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在地經濟的典範及其危機?-------東山咖啡節何時辦?如何辦?

在地經濟的典範及其危機?

 ------東山咖啡節何時辦?如何辦?
 
     報載台南巿政府擬將原在10月中下旬擧辦的"東山咖啡節",延到農曆年過後與"迎佛節"一起擧辦。如果屬實真是令人驚訝! 去年東山咖啡節將主場移到安平已經使175咖啡大道的咖啡館生意少了一半,若加上因行銷焦點轉移弱化175咖啡大道的行銷,其後續影響更大。如果今年市府再作出東山咖啡節延後到與東山碧軒寺的"迎佛節"合併的決策,則對175咖啡大道的扼殺大矣!

    東山咖啡節自2004年開始都是在10月中下旬擧辦,主要是因為該時間正是咖啡果實成熟變紅的季節,此一特殊的"咖啡紅"的生態很有看頭,所以過去行銷的口號"咖啡紅了",就是要"邀請大家來看滿山咖啡果變紅"的農村生態體驗之旅。如果延到農曆年過後舉辦就看不到此一生態!

    同樣的,去年將主場放在安平,遊客就無法上山去看到"滿園咖啡果實紅了"的生態!遊客不上山看咖啡紅了,自然175咖啡大道的生意就變差了! 而10月中下旬辦到11中下旬,正好東山另一特色"青皮椪柑"也將採收。台灣惟一的"青皮椪柑",表皮看似青的,但當表皮光滑青潤時即已成熟,而"清甜而帶有一點微酸",這就是過去辦咖啡節時一併行銷青皮椪柑,所以才號稱"橘子綠了",而且邀請大家上山來"摘咖啡豆,採青皮椪柑"的採果樂體驗,這就是為什麼整體行銷口號叫做"咖啡紅了,橘子綠了!!"。 為什麼選在10月中下旬到11月中下旬舉辦東山咖啡節,還有第三個理由,因為該時節不祇是"咖啡紅了,橘子綠了",而且"大白柚"及"柳丁"也是產季,而且東山的柳丁現榨的柳丁汁,其口味也特別有風味,所以在這個季節辦咖啡節,不祇是來喝咖啡,也一併來青皮椪柑採果體驗,並把當季的"柳丁丶大白柚"及"龍眼乾"等一併在產地就地消費!這就是"在地經濟"的最佳典範!

    而十月下旬正進入秋高氣爽的旅遊好季節,也是登山的好季節,過去咖啡節一定會與登山團體合辦登山活動,因為登山活動的推廣不祇推動健康的休閒運動,也帶來觀光人潮,對偏遠山區農特產的銷售及休閒產業活化幫助很大。登山活動對175咖啡大道的永續經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東山咖啡節在175咖啡大道舉辦,才會讓此區的行銷知名度逐步累積,而達到產業生態永續發展的可能!

    東山咖啡節在175大道舉辦,不但對東山觀光發展幫助很大,而且可結合關仔嶺溫泉旅館,形成一個觀光帶,相互拉抬,既有利咖啡產業,也可幫關仔嶺業者一併行銷。 ‎我在縣長任內尚未推動咖啡節時,當時東山山區的確沒有一點產業生機,青皮椪柑、柳丁丶大白柚收入不高,咖啡剛起步摸索,多數賣給雲林古坑。但2004年東山咖啡節開始推動後,山區的遊客增加,咖啡店由三家增加到30家左右,吸引非常多年輕人返鄉種咖啡丶經營咖啡店丶種水果,山區反而充滿著機會。可以說已算是台灣在地經濟發展的典範之一,但距離永續發展仍有一段距離,仍需政府與地方共同努力,才能具有競爭力;但從巿府連續兩年的政策看來,不但方向錯誤,而且似乎是反其道而行,恐會使175咖啡大道加快沒落!這就是作為一個東山咖啡節催生者,內心的嘸咁!

5 則留言:

  1. 175咖啡大道是串連關仔嶺與烏山頭水庫兩大觀光景點的觀光道路,過去是偏僻的山路,但經過六、七年東山咖啡節的行銷,串連兩大景點的條件逐漸形成。台南市政府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除了應繼續發揚"東山咖啡節"外,更應強化175咖啡大道沿線觀光資源的建設及維護,沿線景點如"水流東化石區丶小瑞士丶南元農場、仙公廟、仙湖農場、山河巖樟樹林、天池丶大獅嶺森林公園----",將這些景點及登山路線充分發揮,將有很大的機會!

    回覆刪除
  2. 175咖啡大道的咖啡農應該要更團結,俗語說"天助自助",業者如何有更團結的組織,可以爭取市政府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及水保局的重視。尤其本區域風景點的營造,登山步道的建設與維護,公共設施的建設。另外本區需要有一個"咖啡加工廠"為本區農民所生產的咖啡加工,並發展成為"觀光咖啡加工廠",可吸引觀光客參觀!本區住宿空間不足,除了仙湖農場外,民間零星民宿極為有限,可以推動一個民宿的計劃,由咖啡合作社或咖啡協會、產銷班,形成一個管理中心由專人來服務民宿業者與遊客!而且仙公廟最近的香客部整修非常好,可鼓勵仙公廟也來接受遊客住宿,如此可擴大遊客來175咖啡大道觀光住宿的意願!為統一整合觀光行銷及服務(含民宿管理),咖啡農及相關業者及寺廟,應整合為一個組織,對外統一行銷,並服務遊客,管理民宿服務,成為一個旅遊服務中心!。

    回覆刪除
  3. 175咖啡大道尚有重要觀光寺廟如仙公廟丶土地公廟、碧蓮寺,尤其"仙公廟"香客鼎盛,過去因為廟方管理委員會訴訟糾紛,一、二十年糾紛不斷,內鬥不已;但去年糾紛已解決,新的主委是地方名望人士,去年咖啡節時我曾去拜訪該寺廟新的主委,而且也發現其香客大樓整修的不錯,如果能鼓勵該寺廟積極投入東山咖啡節的活動及行銷,不但有助於香客增加,而且香客大樓也可以多利用,對廟宇知名度提升及發展幫助很大。所以鼓勵仙公廟大力投入"東山咖啡節"以帶動地方發展,時機可能成熟矣!另外土地公廟及碧蓮寺應該也有投入支持"東山咖啡節"的空間!

    回覆刪除
  4. 法國朋友來台灣都知道拿著旅遊手雜誌説,我要到這裡泡溫泉!原來,關仔嶺是享譽國際的,如果台灣的未來要發展觀光產業, 這是好的切入點!至於東山咖啡給我印象很差,邊喝咖啡邊趕蒼蠅,因為適逢施肥好時機,臭味四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姍妮,謝謝你分享你的意見!為何蒼蠅多的理由?如何克服?這也是在地產業者待努力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