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重建熱蘭遮城,再現大台南歷史風華

                                  重建熱蘭遮城,再現大台南歷史風華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
如何打造大台南成為國際文化之都?
如何奠定大台南為台灣歷史文化首都?

重建熱蘭遮城
    再現
大台南歷史風華

台灣多元歷史脈絡中,荷人治台38年將台灣帶入世界舞
台,其所興築之設施中,最為人熟知的即是熱蘭遮城,經數百年後現
僅存外城牆數段及內城北側半圓形稜堡,其餘結構皆已損毀,或深
埋於今安平古堡附近區域之下。現以「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名稱指定為國定古蹟。

歷盡滄桑的熱蘭遮城(ZEELANDIA)
十七世紀初期,在通商獲利、急需營運中心的需求下,1624年荷蘭人佔據大員(Taioan)並興建新的堡壘,此堡於1627年正式定名為熱蘭遮城,1634年全部完工。成為荷人在台的武備、商務及行政中心。熱蘭遮城可說是台灣作為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東亞轉運站最重要的歷史證物。
西元1662年鄭成功在台南建立了反清復明基地,為表達懷鄉之情,乃以鄭氏祖籍中國福建泉州府南安縣「安平鎮」代替「大員」之名。因鄭氏三代皆駐居於此,故熱蘭遮城又稱為「王城」。
清領時期,政治中心移至台南,安平則於台灣開港後成為外商的重要據點,1868年「安平事件」發生,英軍來犯,炸毀位於熱蘭遮城的軍火庫,城牆毀損。此後當地官民修建房舍常來此挖取磚石,如1874年沈葆楨興建億載金城即是。
1895年進入日治時期後,日人剷平存留城牆,以紅磚砌成長形階梯平台,並在上方興建日式房屋作為海關長官宿舍,內城荷式建物全毀。到1930年總督府為籌備「台灣文化三百年紀念會」而拆除平台四周民舍房屋,並將海關長官宿舍改建為新式洋房。至戰後,台南市政府曾於1975及1993年進行整修,而形成今日之面貌。
回顧歷史,我們可知台南安平曾扮演十七世紀東亞國際貿易樞紐的輝煌歲月。荷蘭透過大員熱蘭遮城,與中國、日本及東南亞貿易,商船往來於整個東亞地區,當時的大員港,可說是東亞極重要的港口,其中所蘊含的國際視野與族群交流之精神,值得我們珍視。

因應升格為直轄市,我們主張應重建熱蘭遮城,以打造大台南成為國際文化之都,奠定大台南為台灣歷史文化首都的地位:

1624年  大員 vs 紐約
重現台南在大航海時代的歷史地位
1624年,荷蘭人在大員設立東亞的營運中心,同年也在北美的哈德遜河口(現在的紐約)建立貿易據點,當時在大員的貿易遠比紐約興盛數十倍。
400年後,紐約成為世界金融之都,可是大員從1823年曾文溪改道,台江內海陸浮,大員港逐漸淤積,1873年劉銘傳遂把台灣府城從台南移到台北,台南開始衰落。
歷經數百年孤寂的台南,在21世紀亞洲世紀的來臨,如何尋找新的定位?重建熱蘭遮城,將帶領我們走向海洋、走向世界,再現大航海時代的歷史光輝。


重建歷史地標
奠定台南成為國際歷史文化之都
十七世紀大員就已進入世界的版圖,成為重要的貿易中心,過去就是因為欠缺一個可代表大航海時代的重要地標,重建熱蘭遮城這個歷史地標,將讓台南在國際上有一個重要的代表性建築,此一歷史地標將有助於我們成為國際上重要的歷史文化之都。

強化與歐洲的合作,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重建熱蘭遮城,以及事後的熱蘭遮城博物館,從建築設計到規劃博物館的內涵,都需要與荷蘭及歐洲進行跨國的合作計畫,這將有助於台灣與歐洲的合作,並藉此提升台灣在國際的地位。重建一個具跨國意義的歷史地標就是最佳的國際行銷。

2009 熱蘭遮城重建運動 vs 1928 大阪城重建運動
重建熱蘭遮城在國際上也有類似的先例,就是1928年日本的大阪城重建運動,
大阪城歷史上3度遭逢戰亂、雷擊而燒燬,在1928年由大阪市長發起重建運動,號召全民捐款,於1931年重建完成,二戰期間雖再遭戰火波及,但經過努力的整修與經營,1997年被指定為「有形文化財」,現為博物館及史跡公園,每年創造鉅額的觀光收益,更是大阪人的驕傲。

熱蘭遮城將台灣帶入世界歷史,重建熱蘭遮城不只是台南人的榮耀,更是建構台灣歷史完整性最重要的歷史地標。大阪人能夠重建大阪城,台南人及全體台灣人也一定有信心重建熱蘭遮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