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給郭國文丶林宜瑾的諍言-----南鐵地下化延伸到永康的十大難題

最近永康區郭國文及林宜瑾兩位議員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除了支持台南市政府有關府城區地下化的主張外,亦陸續表態希望「永康段亦採取地下化」,而新市起才採取高架化的主張。這個主張與台南市政府主張不同,也與過去兩人主張「永康採高架化」,有所調整。我個人猜測他們兩人「南鐵地下化延伸到永康,永康段亦採地下化」的主張,可能因為南鐵地下化問題經過一連串論戰後,他們也認識到
「府城地下化,永康高架化,將造成柴頭港溪以北到奇美醫院丶大橋站丶中華路丶南台科大這一帶成為「盲段」,而聯外道路永遠被切斷」的問題的確存在,所以才改變主張。
一丶「永康還要等多久?」
        兩人「永康地下化」的主張的確很容易討喜,尤其對於一般對公共事務缺乏關心,不是很了解的永康市民,永康地下化的主張至少有關心永康市,而且地下化在表面上是最佳的選項!
        問題是這樣的主張馬上面臨如下的疑問:「永康還要等多久?」
        他們兩人創造了一個想像空間,讓永康市民以為「府城地下化後,接著就是永康地下化」,但「到底永康還要等多久?」卻是我們想追問的!
二丶中央財政困窘,已不可能接受「貴三倍」的鐵路地下化政策!
      1、鐵路地下化比高架化「貴三倍」:
        永康段地下化的經費,預估約250億元。由於鐵路地下化的經費是高架化的三倍,在扁政府時代已因中央財政困難,而協商台南及台中市政府放棄地下化,而由中央政府全數負擔經費,台中市胡志強接受了,所以全額中央買單,目前已經接近完成。但台南市許市長堅持古都要地下化,而發生地方負擔款30%,台南市無力負擔,而計畫延宕問題。
      2、中央財政日趨惡化,地下化已成絕響:
          目前中央的財政困難,遠大於11年前,所以目前行政院對「新興鐵路立體化計畫」,居於中央財政困局,已完全不可能再採取「貴三倍」的「地下化」政策,祗可能接受較便宜的高架化。
      3、新興計畫的地方負擔比例已提高到31%:
          不祇是中央無法接受貴三倍的鐵路地下化的新計畫,目前在桃園縣全境的鐵路高架化方案,地方政府負擔比例,卻提高到31%。如果永康地下化250億元,依此比例計算台南市政府的負擔額將高達77.5億元,恐也非台南市政府有能力負擔。
      4、「喊爽」也!卻讓永康繼續空等待:
         一個昧於中央財政困局的訴求,坦白講祇是「喊爽」罷矣!但永康人卻必須付出的代價是,繼續空等待,30、40、5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

三丶永康地下化,面臨的工程瓶頸及危機:
    1、永大路及龍橋街平交道無法改善,永大路高架橋仍將保留:
       由於鹽水溪基於88水災水漫鐵路的經驗,鹽水溪鐵路橋已提高,並高架化經王行路,永康工業區往南,所以這一段已不可能地下化。而在地下化路段爬升到高架橋階段,其中龍橋街平交道(三新紡織對面)及永大路接台1線平交道均將被迫無法改善,而繼續維持,而永大路接台一線的高架橋也被迫繼續保留。
    
    2、永康火車站可能地下化有困難?
       從龍橋街往南距離永康火車站1.15公里,永康火車站能否地下化是一個問題?如果以台南鐵路地下化南台南站爬坡上升距離終點超過1.940公里的長度來看,從永康火車站在1.15公里內要爬坡到平面確實有困難,所以永康火車站將續維持平面火車站。永康火車站若維持平面,就會發生下列後續的問題。
       
    3、四維街平交道是否阻斷?
       如果永康火車站維持平面,而由地下涵洞轉為平面的隆起盲段將落在亞太工業區到永康站之間,此一隆起結構物,則可能阻斷高速公路以東大城長城總公司旁的四維街平交道,而阻斷此一重要進入永康的聯絡道路。
       
    4、經過高速公路無法明挖,須潛盾法:
        永康火車站維持平面,則鐵路地下化經過高速公路階段就處於「爬升隆起段」,其施工的工法將無法明挖,也不宜採潛盾法,如何處理?的確是考驗!
    5、地下化被迫終止於高速公路西側:
        如果考慮到「阻斷四維街」及「隆起階段高速公路施工的困難」的嚴重衝擊,而將四維平交道維持現狀,則也等於雖然號稱「永康段地下化」,而因實際執行的工程困難,永康段在高速公路以東仍維持現狀。而不得不將永康段地下化的終點設在高速公路的西側。
    6、中正路阻斷,中正陸橋繼續保留:
         永康段地下化被迫終止在高速公路西側,而其由地下涵洞爬升到平面,因而隆起的結構物可能長達620米(以南台南站往南方向隆起結構物長度),而如果在高速公路兩側預留側車道20米,再加上鐵路火車爬到平面的交通預警50米,則可能從亜太工業區及統一總公司到跑校之間,火車即需要開始爬升起來,而到中正路平交道,結構物就已隆起,中正路可能就被結構物阻斷,連平交道都無法取消,而中正陸橋可能被迫需繼續維持!
   
    7、「砲校站」被迫取消:
          如前所述,火車在砲校及亞太工業區之間即需開始爬升,由爬升段需要至少一公里以上的加速,才可能達到爬升所需的初速,所以原預定的「砲校站」到開始爬升的距離太短,無法爬升,所以砲校站可能被迫取消。
    8、統一鐵路運輸成爬坡段,衝擊大:
        進出統一公司的鐵路運輸軌道,正值爬坡階級,可能衝擊很大,尤其是如何由靜止剛啟動階段的狀態,進入爬坡階段,對火車是一大挑戰!
    
    9、高速公路銜接鐵路地下化後之平面道路難度大增:
       高速公路永康交流道銜接到鐵路地下化後的平面道路是鐵路立體化後,改善府城聯外交通的最重要目標。但如前所述,因地下化需從砲校與亞太工業區之間即開始爬升,所以從永康交流道銜接鐵路地下化後的平面道路,為了閃避隆起結構物,所以無法沿高速公路西側直接聯結,而需到亞太工業區及統一企業那一段,才能銜接。所以因而將增一條聯接道路,徵收的土地將大幅增加很多,而且涉及到許多既有的工廠,大幅增加執行的成本及困難度。
    
    10、更大範圍的地下水阻斷,及災難危機:
        南鐵地下化從生產路以南到永康段共13、14公里連續壁,幾乎從西南丶正西丶西北丶北方圍堵阻斷地下水的範圍更大,所圍堵而成的地下水庫面積更大,13、14公里的連續壁幾乎與後甲斷層聯合包圍台南臺地,將造成地下水浮力上昇丶土壤液化,尤其地震發生時,更容易造成土壤液化,大規模房屋倒塌的危機。

四丶結語:
       從以上分析可知,永康段地下化的效益大概「祇到炮校東邊一點點」,甚至還不到亞太工業區,也未超過高速公路以東,幾乎不到永康的一半。
       而且如果一個建議案,50年都未必能實現,祇是要永康人繼續等,則目前正值壯年的兩位議員,到時候也已經90幾歲了,而賴市長跟我屆時也都已經超過100歲了!這樣的建議案看來也祇是「喊爽」而已。
       以現有293.6億元的南鐵地下化8.23公里預算,如果採取一次高架化,至少可做到新市約為20公里。祇要台南市政府有心取得共識,向行政院爭取變更計畫內容,就算再作環評丶行政院核定,我相信以直轄市長參與行政院會的機會,好好督促行政院丶交通部丶環保署,一切都可迎匁而解。也可以一併徹底解決目前南鐵地下化東移自救濟會堅決抗爭到底的僵局。
       高架化可以在未來8年內完工,8年後不但從府城丶永康丶新市的鐵路阻隔都市兩邊妨害交通與發展的問題徹底解決了,也多了一條最少4線道(永康段可能達6線道)的聯外道路進入府城市區,解決交通擁塞,也徹底解決永康目前交通瓶頸,此一新增道路將成為未來永康及大台南新門戶,也將是大台南新的發展路廊!
       可以8年內一次解決的,為什麼郭國文及林宜瑾兩位議員及台南市政府,卻要我們永康人繼續痴痴地再等50年呢

1 則留言:

  1. 即使蘇前縣長作贖罪之旅不在意被質疑都値得尊敬,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