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母親節該給媽媽什麼禮物?

       母親節,大家返鄉或回家陪母親全家團聚,祝福大家有一個美好的母親節。
        1992年我第一次參選立委時推動「老人年金」的政策,當時推動的主題曲就是「媽媽請您也保重」,老人年金的首部曲「老農津貼」,在1995年7月正式實施,依然是我從事民主運動的里程碑!事隔快20年了,台灣的老人福利政策,進步有限,值此母親節值得大家省思!
       其實另一個母親就是大地,面對農村人口老化,年輕人口外移,而都市房地產其貴無比,但反觀農村土地荒廢,房子任其破敗閒置,我們真的對不起土地這一個大地之母,而且也讓自己年老的父母在鄉村地區,無法照顧。但子女在都市,尤其在大台北地區土地房屋其貴無比,不吃不喝要30年才買得起,鄉村子弟在大台北也非常可憐!
        如何活化土地,讓子女不必在大台北漂零,而在中丶南丶東部鄉村地區,有在地工作的機會,可以天天陪媽媽爸爸吃晚餐,應是母親節政府應該省思的政策!
        現在有少數個案一些年輕人回到故鄉從事農業,值得重視與肯定,祇有少數個案是無法拯救荒廢耕地問題,必須全面推動「老年農民離農退休制度」,才能全面啟動年輕人返鄉從事農業,並擴大每一農戶耕作面積,發展精緻農業,強化國際行銷,如此才能活化農地,振興農村經濟!所以省思母親節,政府應該儘早推動老年農民離農退休制度。
       除了老年農民離農退休制度,吸引年輕人回鄉種田振興農業農村外,目前台灣老人日趨嚴重的問題是:「仍然有許多母親丶阿嬤因為失能,而住在安養中心丶養護中心,而許多子女並沒有能力負擔養護費用」,將來老人照顧問題會更嚴重,所以母親節,政府應儘快推動「長期照顧保險」制度,台灣的老人才能活的有尊嚴,才不會淪為悲慘的老年歲月!
       母親節,想想媽媽,想想阿嬤!阿嬤的現在,就是媽媽的未來,也是我們的未來!朝野政黨及社會公民力量,應儘快推動「老年農民離農退休制度」及「長期照顧保險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