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統一夢公園遊樂園區是否支持?

        統一集團想要在玉井愛文山建立統一夢公園遊樂區,但遭到地方及全國性環保團體激烈的抗議,尤其在最近幾次的食安問題,統一都中鏢,而且處理的態度各界均非常不滿意,也增加各界對統一集團信任的危機!
        本䅁的爭點是:開發的場址位於曾文溪玉峯攔河堰的上游段,位於水源水質保護區,所以能否開發?開發單位提出了保證污水零排放的承諾,但環保團體並不認同!
        本人以9年台南縣執政的經驗,也對環保一向重視,也充分了解地方民情,所以試圖提出一些觀點,供大家參考!
        首先污水做到零排放,真的做不到嗎?其實應該不困難,問題是需要有民間參與監督的機制。如果環保團體能成為零排放的監督者,而監督相關的費用由開發業者直接交給政府,再由政府交給環保團體;開發單位並提供環保團體在該開發場址有一辦公處所,相信可以充分達到有效的監督!
        我認為如何達到雙贏或多贏?的確可以考慮,乘此機會要求開發者將山區的文化建設及農特産建設配合觀光旅遊資源,作一整合建設,作為回饋機制,例如,1、開發者必須投資興建左鎮及山區的化石及地質史(自然史)博物館,而且投資額不得低於10億元。2、開發者應該投資建設「礁巴哖抗日紀念館」金額至少3億元。3、開發者應投資山區農產品物流中心及山區農產品加工園區。4、成立芒果品種保存園區。

        對於環保團體支持環境保護丶生態保育的立場,個人要表示肯定。但我也是國內被公認的環保人之一。但永續發展,經濟丶就業丶生活也是重要的環節,在本件玉井愛文山統一夢公園遊樂區,主要的污染源是生活廢污水,目前山區有將近4萬人口也是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目前作到零排放技術丶管理都不是問題,問題是統一在食安上大家對該公司沒信心,完全可以理解。所以我也對該公司的誠信沒信心,因而建議要求由環保團體來監督,該公司出錢,列為同意開發的條件。同時為避免該公司的開發跟地方的文化資源及農業資源特色脫節,所以才希望借此機會能將在地重要的國寶級化石丶地質丶文化及在地特色農產品資源相結合,而能帶動地方農民生活的提升,才提出回饋方案建議。這就是環境保育與在地經濟雙雙得利,兩全齊美的永續發展方䅁!
       本人回台南20年,深知玉井山區五鄉農村沒落人口外移,地方期待增加就業機會,讓飄鳥能歸巢之渴望,所以居於曾為台南縣長的愛鄕之情,希望本案能夠兩全其美,達到環保經濟雙灜,得罪之處,尚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