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儘速通過長照保險法!-----兼談村里關懷中心在長照的價值。

老人長期照顧問題已經迫在眉睫,但今天的會議,有些推動社區化照顧制度的學界及社福團體人士,卻一方面反對以現金給付為主的長期照顧保險,另一方面也絲毫不提目前既有的「村里關懷中心」(或社區關懷照顧據點);而希望採取國家編列預算來推動社區化照顧制度。
我覺得她們忽略了「村里關懷中心」(或社區關懷照顧據點)在全國已有上千的據點,這些都是居家照顧現成的人力資源,而且透過長照保險增加的資源,村里關懷中心將可提供更多的照顧服務,將會更健全。
其實2002年8月份開始,我在台南縣長任內創新規劃,推動的村里關懷中心,當時就是想推動社區化的照顧體系,尤其是各項居家照顧服務。但當時因為預算經費問題無法克服,所以祗能停留在志工階段的服務。所以當時就熱切期盼中央政府能夠早日實施長照保險制度,以完整的提供各項居家服務。
目前行政院版長照保險制度已快定案,希望朝野能儘快通過,以落實對老人的照顧問題。而未來長照保險實施後,村里關懷中心,將是基層提供老人照顧服務最好的基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