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陳氏引擎----內燃機的世紀革命

       在台灣武聖公司籌備召集人陳重嘉兄的引介,今天(10/5)下午我特別到彰濱工業區拜訪陳氏引擎的發明人陳永清董事長。此行特別就他的發明「陳氏引擎」,來向他請益!他發明的引擎堪稱為,自1860年代內燃機發明後,歷經一百五十年以來,內燃機再一次革命性的突破!
       陳氏引擎主要是以二行程引擎為改革的藍本!二行程引擎雖然馬力大丶較耐久丶不易故障,但因為汽油與機油混合,導致空氣污染嚴重,而被各國禁用。陳氏引擎這個革命性的發明,因發明在「主體活塞外部增加外套活塞,構成套式活塞,並在外套活塞與主體活塞的裙部增設阻絶環,配合曲軸箱內預壓單流向氣道,便能以四行程的潤滑模式,而解決二行程引擎有史以來汽油燃燒中要添加潤滑機油,而造成污染問題的缺憾」。
       而且此一發明的新引擎有比二行程引擎更大的功率,因為本發明的「外套活塞以兩側拉桿樞結曲軸兩側,所設之心形溝槽內,能與主體活塞產生上丶下行程連動,能把燃燒瞬間爆炸的動力,轉換成柔性圓形線性連動,用以替代四行程引擎繁雜的氣門結構」而且「外套活塞,可藉曲軸兩側所設心形溝槽角度變化,使之能對氣缸體兩側相對的進丶排氣口提早關閉,阻絕氣缸內混合的油氣外洩;並增加氣缸進氣量,提高壓縮比來增大馬力」。所以本發明比二行程引擎增加多達1/3以上的壓縮比,所以馬力更大,而且更節省能源。
        二行程引擎由於需汽油混機油,所以不能使用天然氣等氣體作燃料,但陳氏引擎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可以氣體丶液體燃料都可以用的引擎,所以可以直接以天然氣作為燃料,不但便宜又相對清潔的能源!
        至於陳氏引擎跟現有4行程引擎相比,其輸出馬力為同樣汽缸的四行程引擎輸出的馬力的二倍半以上。四行程引擎,由於氣罐爆炸力與排氣門閥開門的力量相抵消,所以從能量的角度來看就是不聰明的設計,所以其輸出馬力約衹有二行程的一半左右;所以如果跟陳氏引擎相比,四行程引擎可能不到陳氏引擎的40%左右的輸出功率。
        陳氏引擎另一個重要優勢,就是因為充分運用外套活塞及主體活塞連動的設計原理,而不需要「化油器丶汽缸頭(汽門座)丶氣門組丶鍊條組丶機油幫浦」等部件,因而可能省掉約40%的零配件,不但大幅節省成本,引擎的壽命可以更長,而且大幅減少故障的發生。
        陳氏引擎可以直接以天然氣為燃料,天然氣可以達到有99.3%的燃燒率,可以算是清潔的引擎!以目前試驗的36cc引擎腳車為例,1罐平常瓦斯爐用的小罐甲烷,就可以直接裝在36CC的引擎腳踏車,作為燃料,可以說實在太方便了;而且馬力完全不輸給過去50cc丶90cc的摩車。而其續航力,一小罐竟然可以跑70公里,省到不可思議!而110cc的陳氏引擎摩特車,配備的瓦斯或天然氣,可行駛距離高達380公里!
        陳氏引擎的陳永清董事長,是台北工專畢業,據他表示他曾在工研院機械所丶電子所任職過,而且也曾在美國成立「內燃機研究中心」,坦白講真的比政府對「關鍵性技術」投入更多的研究!引擎是工業之母,也是地球文明之火車頭,此項發明已取得56個國家的專利。陳氏引擎,不祇是台灣之光,也是台灣傳統產業振興的火車頭!但可惜的是這個引擎尚未受到應有的重視!
        而發明人懂得發明,但如何將其產業化仍是一大考驗!因為產業化涉及更多層面的課題,陳氏引擎能否成功恐怕仍有待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