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平反噍吧哖抗日事件----市府出版繪本美化日本侵略者!

台南市文化局及玉山社出版公司出版的「噍吧哖·1915」繪本,雖然書中第18丶20頁,有特別提到:
1、日本政府從1910年開始的「林野調查」政策要求主張所有人嚴格的所有權証明文件,而導致許多世居原墾戶無法舉証,土地被日本政府收歸國有。
2、並提到玉井丶楠西丶新化這三區調查出的林野地總共2950甲,其中2905甲被收歸日本國有,祇承認43甲是私人的土地。
3、也提到南投竹山林圯埔事件,一萬五千多甲土地被日本政府強行收歸日本政府所有,導致二萬多戶陷入困境。
這相當程度可以解釋噍吧哖事件的社會經濟原因。
4、而噍吧哖抗日的武裝力量主要來自江定(南化玉山人),而江定在1902年即參加「楠西龜丹放廣坪」方大憨的抗日行動。方大憨抗日失敗,其抗日軍由江定吸收,其基地位於後堀仔山(今南化水庫庫㡳大地谷丶關山一帶)。
這些土地被日本政府強佔引發的政經衝突與江定抗日又有密切的地緣關係。而且早在余清風抗日行動前,江定早已(游擊戰)抗日13年以上。
看來將「西來庵事件」等同於「噍吧哖事件」,可能就是一個誤導!而將「江定抗日事件」納入「西來庵事件」的一部份,也造成一些誤導!

不過該書在P.18下的標題:「社會改革帶來的衝突」,我認為以「社會改革」來美化日本政府強佔民地,是嚴重的錯誤及誤導。應該要修正為「日本政府強佔原墾住民土地」而引發噍吧哖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