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台南會展中心,應如何規劃?

《台南會展中心,如何規劃?》

會展中心台灣的經驗是台北世貿中心及南港世貿中心的經驗。我認為這二個都會型密集區的案例,都不適合未來在台南蓋的會展中心!

我到徳國多次參觀的經驗,認為徳国的展覽中心與會議中心的經驗才值得台南學習。

德国的展覽場都不會蓋在都市人口密集區,而大多蓋在交通方便的郊區。因为郊區土地便宜、停車方便丶一層樓建築也相對便宜。

展覧館通常祇有地面一層(造價較便宜),而且務實的考慮空间如何充分利用,所以工廠式的「幾何形---長方盒」是常態設計(而不像台灣展覽館作了許多外觀藝術造型特殊設計,浪費許多錢,但卻不實用,浪費掉許多空間)。
每一棟有基本的展覽攤位數,作为基本單元,而同時蓋了好幾棟。使用時可以視展覽的大小規模,而啟用多少棟。

附屬於展覽中心的會議中心的建築通常是分開的,不一定需要併在同一棟大建築。就如同信義世貿中心,展覽棟與會議中心是分開的。

台南的展覽中心,最好利用高鐵特定區旁邊的台糖農地變更(應該可以節省很多錢),而且可以考慮結合既有的交大台南校區及未來的中研院南部分院,一併整體規劃,如此可成為台南一個新的發展核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