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長照與村里關懷中心

長照與村里關懷中心

上個禮拜五在DPP智庫會議有討論到長照問題,我特別提到村里關懷中心在長照服務的重要性。也提到目前每年50億左右的長照預算,村里關懷中心幾乎都沒有分到預算,而由政府另外委託其它民間團體在執行,這個方式完全跳過村里關懷中心,是非常不對。
我建議中央政府將來擴大推動長期照顧,應該強化村里關懷中心的角色,其中應該每一個村里關懷中心配置一位專職社工,以作為長期照顧的管理監督!並以善用在地中高齡就業者來提供長期照顧服務項目!
小英總統當選人已經承諾,第一階段要把長期照顧服務的預算擴增到每年三百億元。長期照顧服務將是一項未來重要的服務產業,過去台灣均過度仰賴外勞,未來隨著東南亞國家經濟成長發展,台灣將面臨外勞人力短缺問題。
所以如何培養在地服務照顧人力,使取得長期照顧服務的訓練,並提供長期照顧服務,是未來趨勢!
個人非常鼓勵有志於從事長期照顧服務者,目前應該是重要的切入時機!
有關長期照顧服務,可以組織「長期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未來可以幫助想從事長期照顧服務的從業人員!
我建議籌組全國性的村里關懷中心的協會,向中央政府反映,應該重視村里關懷中心在長照服務的角色。
全國性的關懷中心協會,可以同時扮演老人健康促進活動規劃服務及協助的顧問功能,以提升各關懷中心在籌備舉辦健康促進活動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