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如何推動台美家園Long-stay計劃?

如何推動台美家園計劃?
       如何讓旅居美國的台灣人在退休後能夠有機會回台灣Longstay,並進而重新認識台灣,並可以分享其專業及經驗幫助台灣的產業,這就是五年多來一再宣傳的台美家園計劃!
       特別是2016年小英當選總統後,有更多旅美的台美人更喜歡回來台灣,但可惜也有不少退休的台美人,在台灣父母親均已過逝,在台灣也沒有房子,回來太久住旅館的成本也非常高,所以如何設計出一套適合又負擔得起的,台美人回台灣Longstay的環境及服務,也頗切合當前的需求!
        台美家園計劃如何推動?過去因為太著重以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及大地莊園,作為為回台台美人longstay的試點,但因生活條件不成熟,門檻太高,所以原地踏步。再加上愛鄉文敎基金會財力困難,所以沒有進展!
        其實台美家園的計劃,可分為三大部分:1、longstay部分。2、台灣深度旅遊。3、育成中心及技術顧問團部份。

Longstay以都會區為原則:
        其中住宿longstay是最關鍵,如果longstay的地點,其生活機能比較好,就相對容易推動。如果以都市區域生活機能較完善,要推動longstay應該更容易。過去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及大地莊園的確生活機能較不足,聯外交通必須要自己有車。而游銘泉博士租在新營的地方,其實生活機能相對較好,但也必須自備汽車。如果地點是台北都會區其生活機能及聯外交通就相對方便很多,所以本次計劃建議先從都會地區著手,作為Longstay的基地。

籌組公司來經營:
        第1部分long stay 及第2部分台灣深度旅遊,其實都是具有自償性,可以在反應合理成本外,也可以設定合理的利潤,其實是可以成立公司來營運的。公司建議名稱是:「台美家園longstay及健康生活公司」。這個部分實在是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朋友集資來經營!其實這家公司也可以社會企業的型態來經營。
        
育成中心與私立大學合作:
        至於第三部份育成中心及技術顧問團,則可以考慮以非營利的基金會或社會企業的型態來經營。並考慮與目前的各大學或科技大學或技術學院來合作,籌組技術顧問團與育成中心,對目前台灣許多私立大學面臨少子化的困境,也許提供他們另一個機會去宣傳學校的產學合作技術顧問支援的能量。

如何活化閒置私立大學?
        其實如果有更大的資金,其實少子化後的閒置私立大學的空間,其實是可以以較便宜的成本,引進作為台美家園較大規模的longstay的基地,以及技術合作育成中心丶研發中心的園區的很好的機會及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