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手牽手,還牽得起來嗎?》

《手牽手,還牽得起來嗎?》

阿扁説小英找姚嘉文辦牽手護台灣活動,而且他評估辦不起來,並提到2008年謝長廷選總統時也想仿效牽手護台灣,結果瀝瀝落落,很難看。這個評估大致可以同意。

不過阿扁也沒有完全講實話。

牽手護台灣的活動並不是民進黨主動規劃的活動;
而是2003年10月李登輝到黃昆虎家聚餐閒聊,我因是台南縣長也受邀參加,李提到預計2004年228準備號召全國各縣市於當天同步出來遊行,希望全國超過50萬人站出來支持阿扁連任。
我在場建議李前總統,與其各縣市同步遊行(焦點分散),不如仿效波羅的海三小國爭取從蘇聯獨立的「手牽手運動」,才能充分展現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拒絕被統的意志。當場李不置可否,但二個禮拜後媒體正式發佈,李前總統籌組「手牽手護台灣」的行動,並由李應元為總幹事。我當時就很高興我的意見被李前總統採納了。
於是此一活動才列入民進黨總統競選連任的計劃內。

後來民進黨曾派員下去勘查規劃,結果回報認為太困難了無法執行。後來民進黨委託新高山顧問公司來規劃,但新高山也不知道怎麼辦。

2003年11月民進黨正式提名阿扁連任,正逢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美國與小布希總統見面。當時因為阿扁推動公投法,並擬總統大選綁公投,所以小布希非常不爽,認為阿扁是”trouble maker”,甚至說出”son of bitch”,而且國民黨親民黨「連宋合」,民調是50幾vs.18,國內外均認為阿扁連任無望。所以縱使是提名造勢大會,但掩不住一份連任無望的悲涼。

當時我看到那個氛圍,遂暗中決定台南縣來作「手牽手護台灣」的預演,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喚醒台灣人當然家作主的意識,而達到逆轉勝。所以就在阿扁的全國第一場造勢活動在台南縣新營市舉辦時,我以台南縣競選總部主委的身分正式宣布「手牽手護台灣」在台南縣預演。這個預演也不是黨中央的規劃及要求。完全是一個由下而上主動推動的計劃。

2004元旦我們決定預演時間是2004/2/1,我也在繁忙的縣政下犠牲年假開始進駐討論規劃手牽手預演活動。黨中央委託的新高山顧問公司也派員進駐作紀錄。

整個規劃構想主要是依據我過去當排長帶隊參加師部大㑹集合,以及帶兵的經驗作為參考來規劃;全長62公里,所以通訊則透過電台指揮;為確保預演成功,全程62公里各處的認養單位都事先全部確認,並提早勘查位置。所以我們確信祗要台南縣預演成功,整套規劃各縣市就可以比照辦理,228的全國性牽手活動就可以成功。

果然2/1預演非常成功,各縣市也都比照辦理,才有228手牽手護台灣的大成功,而阿扁的選情最終才能逆轉勝。

成功的經驗能否複製?2008年謝長廷無法複製。

其實2004年手牽手民進黨自己都不看好,認為牽不起來。在預演的前一天2004年1月31日黨中央通知我去參加手牽手預演的記者會時,竟然是沒有人要理我。就連阿扁本人在記者會都定調為手牽手「族群融合」,而不是「護台灣」。甚至記者會阿扁本人也沒有介紹2/1隔天台南縣的「手牽手護台灣」的預演活動;而且連給我説明隔天活動內容的機會都沒有。

當天回台南的途中我是一路”幹譙”回台南。

後來有人告訴我説,當時黨中央評估認為預演牽不起來,準備如果失敗後,把它定調為台南縣競選總部自己辦的活動。如果成功後再來接手。

228牽手成功後各界競相爭功,而真正做事的人卻完全被默視了!這就是標準的「搖檨仔的沒,撿檨仔一大堆」。

民進黨現在就是「插秧播種的人不見了」,大家搶著當「割稻仔尾」的人。

歷史俱往矣!也許算是小小的抱怨,但也記錄一下一個純情時代的一些儍仔!
———————————————
英德之爭》爆料蔡英文找姚嘉文辦牽手護台活動 陳水扁:現在民進黨做得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