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1978年的春令營

《1978年的春令營》

1978年的寒假,在歷經1977年年底縣市長及省議員選舉,爆發了中壢事件,結果許信良當選桃園縣長,而林義雄丶張俊宏也當選省議員,臺灣的民主反對運動進入了一個新的高峰,許多人燃起了民主的希望及興奮!
基督長老教會台南神學院也在這一個興奮的氣氛下,舉辦了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的春令營。參加的學生都是以二個月前參加助選的學生為主。
這些學生其實主要是1977年由台大論壇社為主串連一些其他學校的學生(主要是成大學生)共同參與年底助選者。我是其中成員之一,當時剛從台大物理系降轉二年到法律系,沒想到轉到法律系後就實際接觸到什麼叫做選舉?什麼叫做民主運動?我是台大論壇社負責跟成大聯絡的人,並陪成大朋友替當時黨外的蘇南成發傳單的志工。
在那個春令營,我們幾位朋友第一接觸蔡有全兄,他比我們大幾歲,不但口才便給,聲音磁性,跟我們灌輸台灣獨立的思想,而且有一份天生領袖型的權威,以及演講佈道家的氣勢!他的主張雖然很有氣勢,但對我們這些初接觸民主選舉運動的大學生而言,一時之間覺得太進階了!
在那個春令營蔡有全算是引導我們認識台灣獨立訴求的關鍵人物。也讓我們預見他的群眾魅力!
這場春令營𥚃,也幫忙凑合了周維理的爸爸周醫師及他的媽媽鄭牧師(她是春令營的主要講師鄭兒玉博士之姪女)成為幸福的一對夫妻。
不過也很趣的是在神學院的學生宿舍裏發現當時在臺灣比較少見的花花公子(Playboy)及閣樓(Panhouse)雜誌,那幾本雜誌讓我們在嚴肅的台灣前途及如何推翻國民黨的大課題下,多了一些青春的火發,也留下一個有趣的笑譚「原來未來的牧師也愛看Playboy!」。

有全兄的確是一個領袖型的政治運動者,所以很快的在政治運動中成為台獨運動的先鋒,在政治受難者聯誼會中與許曹德會長因主張獨立而被以叛亂罪逮捕起訴。他在受審時一副使徒從容就義的表現,一直受到大家的景仰!這個案件也直接促成廢止刑法一百條的運動!

有全兄,已經打完人生精彩的戰爭!不過以他的才華,的確是仍有許多大志未能發揮,人生難免遺憾。希望他能放下一切塵緣,跟隨他所信仰的上帝,回到上帝永恆的愛的懷抱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