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台南台地為何地下水這麼高? —-豐沛地下水源對南鐵地下化的衝擊為何?》

《台南台地為何地下水這麼高?
—-豐沛地下水源對南鐵地下化的衝擊為何?》

台南市府城區的東半部是較高的台南台地,但是地下水位卻非常高,到底水從那裡來?
鐵工局委託成大李德和教授的團隊認為台南台地的地下水衹有台南台地下雨的雨水。其實這個觀點是錯誤的,我認為台南台地的地下水源的確是非常豐沛,其來源至少有三:
1、是來自東方新化丘陵及烏山山脈等高地而來的地下伏流水,越過台南台地。歷史上永康大灣、昆山、網寮一帶的「鯽魚潭」,就是這些水源的𣿬集。
1828年鯽魚潭淤積陸浮,曾造成府城多處自然湧泉斷流,亦証實鯽魚潭的水亦有滲流經台南台地到達老府城區。
2、從「後甲里斷層」溢出的深層地下水。台南台地的陵線基本上就是後甲里斷層帶,而來自中央山脈的深層伏流水,就有一部份從此一斷層線溢出。
3、才是台南台地範圍內的雨水。但因為快速都市化,地面已經被大部分的柏油路面、水泥覆蓋,而成為瞬間徑流水,成為地下水的量反而快速減少中。

由於南鐵地下化連續壁工程深入地下30公尺,而且長達8.23公里;如果地下化延伸到永康,可能將長達15公里,將成為一堵長達15公里的地下壩堤。
而又因為台南台地的地盤結構在地下25公尺處為不透水層的泥岩層,地下水根本無法往下透漏;而且台南台地的地下水主要是由東向西流向大海,因此南鐵地下化,將造成三項嚴重的災難:
1、沒有下雨,也可能造成「鯽魚潭再現」!
2、鐵路地下化以東,將成為地下水庫,大地震來時可能造成容易土壤液化,大規模房屋倒塌的危機。
3、鐵路以西,可能造成地下水被阻斷,海水倒滲透,造成房屋地層下陷,而土壤鹽化,不利植栽。

南鐵地下化大動工,也正式宣告府城進入「人為建設造成城市災難危機!」海安路地下街800公尺造成的災難殷不遠;維冠大樓因土壤液化倒塌死亡一百多人,也才三年;但叫不醒的人,也祗能聽天由命了!
——————————————
分享陳致曉敎授貼文:
「【強大到恐怖的台南地下水】
府城是由河海淤積所形成的城市!
地下水所造成城市悲劇的前車之鑒不少啊!
文章所述遠東百貨位處德慶溪北側支流未端,就如此嚴重。更何況南鐵東移是進入整段河道!!
鐵道局不知歷史水文就要盲目深開挖!!
#南鐵東移到河道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