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台灣鰻、台灣鯛外銷專區座談會


[2007生活札記] 2007-08-10 17:45 瀏覽人次(1646)



  今年芒果盛產,可是台南縣因為落實生產履歷的決心和成效,獲得各界肯定,外銷的值與量都倍數成長,內銷表現也不錯,並未如以往那樣「豐收但價賤」,我們打鐵趁熱,以芒果和蘭花的拓銷成果,來鼓勵台灣鯛、台灣鰻養殖業者,做好生產履歷、取得國際認証。



       縣府的構想是成立一個虛擬的外銷專區,以台南區漁會、台南縣鰻蝦生產合作社、南瀛養殖協會等民間組織的產銷班為基礎,召募有意願的成員為外銷專區示範班員,結合成台灣鰻外銷班、台灣鯛外銷班,而政府則提供落實生產履歷、取得國際認証所需的協助,以團體戰來重新打紅國際市場。




在「德記養鰻集團」的位於七股鄉篤加村的「水庫」與鰻王李永盛〔左3〕等人合影。李明育攝。)




   為了更迅速、更踏實施行這項計劃,8月9日下午,我和漁業署謝署長、農委會國際處陳處長、縣農業局郭局長等一起參訪「鰻力養殖場」、「德記養鰻集團」,並和南瀛養殖協會等業者座談,深入了解業界需求,俾思考政府能提供的服務。


       在南瀛養殖協會的台灣鯛座談會中,業界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反向思考:邀中間商、貿易商一起參與,如果他們肯配合契作,那推動生產履歷及國際認証會較省力,會吸引更多養殖業者參與。



南瀛養殖協會的座談會,李明育攝




兩年前我陪日本檢疫官參訪「鰻力養殖場」時,即因「鰻力」堅持無用藥養殖,而深受感動,這次再陪謝署長到「鰻力」,一樣深受感動,「鰻力」是無用藥、有機養殖,層次可能已高過生產履歷的要求。



       鰻王李永盛的「德記養鰻集團」,更不得了!總養殖面積360公頃,就在七股鄉篤加村,一漥一漥的獨立鰻池,結合成一整片120公頃的有機養殖鰻魚專區,其中還有20公頃的「水庫」,專供雨水蓄積及循環水再利用。



      「德記」和「鰻力」都已進化到生態養殖的境界,不只打破養鰻必須抽取地下水的迷思,他們在永續生產、永續生態和食品安全所下的苦心,也讓人肅然起敬。


       鰻王養鰻32年了,座談中,當著謝署長面前埋怨,他每年都保持8000~10,000噸的鰻產,但去年獲得冠軍鰻沒有獎勵,賤賣了2000噸,也沒有人關心,這讓他很寒,我聽後也替他委曲。


       業者還向我們反應「在鰻魚最大產地台南縣設立活體分裝場的必要」。


       業者陳述的理由是:鰻魚最大產地在台南縣,活鰻如果送到既有的北部分裝場,不合規格而被淘汰的鰻魚只能賤賣,不能再運回就地放養,他們損失很大。


       而且台灣鰻從下池養殖到出貨,都要不停的分池、篩選,這造成生產履歷制推動上的困難,如果可以由養殖場直接到分裝場,就可能可以克服追蹤上的盲點。


       業者計劃以鰻魚生產合作社,來帶動生產履歷、取得國際認証,他們強調,就地在台南縣設分裝場,可以讓他們就近在高雄機場出貨,或包機直飛日本靜岡,可節省不少管銷成本。


       謝署長承諾業者促銷拓展補助、出口檢驗補助,至於活體分裝場則還待進一步研究。


       我告訴業者,當時我爭取玉井芒果蒸熱場時,中央說,別的地方已經有了,是不是還有必要?如今,我們有蒸熱場了,而且突顯出在產地設場的便利性和效益,這次我反應鰻界心聲,爭取在台南縣設活體分裝場,得到的答覆也一樣「桃園已有了,是否有必要再在產地設分裝場?」我相信,結果也會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