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觀光龍眼節(1~31/8)好功夫好滋味


[2007生活札記] 2007-08-02 19:02 瀏覽人次(1700)




   下午到東山鄉「仙湖休閒農場」,在龍眼林蔭下,主持東山鄉的「觀光龍眼節」開幕記者會,原以為自己就算夠不上龍眼碩士,也還稱得上龍眼學士,可記者會完後的一番深體驗,才知龍眼學問大、趣味多,擋不住衝動,要跟大家分享。


淑女採龍眼,一樣great!



龍眼樹既高且大,摘果不易,很小的時候,都跟著大孩子後面撿現成的,或者丟小石頭,砸落幾顆,就快樂幾多;再長大一點,換我們帶頭,爬到樹上採,男孩女孩一樣俐落一樣野,被園主大人發現了,罵我們「猴囝丫」,我們仍笑得很開懷,身手好囉!這是童年的記憶。



現採龍眼,現當孩子王。黃瓊瑩攝




 因為孩提時的美麗記憶,直到現在,提起龍眼,我的感情還是特別多,多到超過理性,自認是龍眼博、龍眼專家。但下午的記者會卻把我徹底打敗了,><。



       仙湖農場的吳場長教我們用特製的竹竿採龍果,大約一個半成人高的細竹竿,頂端用竹片做成一個類似「Λ」的楔形窄口,用來夾住龍眼樹的細枝軟椏,我們必須高高舉起竹竿,拿穩,並且將這個窄口以接近45度的斜角套上龍眼串的枝椏,然後旋轉成90度,再稍稍施力輕拉,整串龍眼才會被竹竿夾下來。這要有真功夫,不過,我和記者學得蠻快的。



有那麼多笑聲掌聲,我當然再三採眼龍。黃瓊瑩攝




     龍眼的品種很多,果樹和果實都有細微但明顯的差異,我這次建議將歷年的「龍眼節」深化成「觀光龍眼節」,主要在於不只是藉由這項活動,促銷東山的特產,而且要藉由這項活動,讓參與的大眾有美好的親子互動經驗,及享受感性與知性兼具的生態與農業文化之旅。



東山龍眼就是讚,吃相嘛~青菜啦!黃瓊瑩攝




       我和東山鄉尤鄉長、縣農會吳總幹事、東山鄉農會理事長、總幹事及媒體記者,沿著仙湖農場的石階小路,到焙灶寮,參觀全台難得一見的龍眼乾古法烘焙,途中,意外見識到農民的智慧和敏捷的身手,我們嘆為觀止。



       那個中年人,瘦瘦的,我們碰到時,他剛好在樹下,但才一轉眼,比松鼠和猴子還靈巧,人已踩在龍眼樹幹上了。



       他將尼龍繩一端綁在高聳的龍眼分椏上,一端綑在主幹上,然後拿出隨身的曲鋸,三兩下,就讓他的標的物,那高凸的龍眼分幹,緩緩的垂落地面。



       吳場長告訴我們,這是在進行龍眼樹矮化,綁著繩子,鋸斷後,帶著串串龍眼果的枝幹,才不會因為重力加速度,不小心地,傷及在下面等待採果的農婦。


       東山真的是龍眼之鄉,我一路上都被滿山滿谷龍眼樹那俊拔的體態,那一層層、一簇簇的翠玉葉黃金果所吸引,只是,一到了焙灶寮,我就移情別戀了。



李嘉祥攝




 焙灶寮的結構很特殊,我想這應該是先民因地制宜、代代累積、增益而成的智慧工法。



焙灶寮的上層焙檯。李嘉祥攝




它靠著山坡,以紅磚砌合黃土,構造出兩層的建物,下層有幾口加熱升火的灶,上層是焙檯,原理有點像焢窯,充份利用土氣,及龍眼枝特有的香勁,來催化出古法龍眼乾獨特的芳與甘。



       焙火師說,以機器焙製,只要3天2夜,但循古法的人工焙火,卻要花上6天5夜的時間,而且要專人看守,既要拿捏火候,又要翻果、揉果,所以焙火師要24小時駐寮。



       敬業加上專業,每粒果實受熱才會平均、才會通透,這樣焙出的龍果乾,才不會太甜而少甘,才夠得上成為「桂圓」這樣的上等補品。



佈果焙火時,果實向上,果枝向下,熱氣才易對流。很有學問吧!李嘉祥攝




   按捺不住好奇,我在吳場長和焙火師的教導下,潦落去體驗升火、舖果、翻果和揉果,HO!HO! 試過才知農民、農工真的真的很累!很厚工!



在煙霧裊撩中學習翻果揉果。




升火,對我來說,還好;翻果和揉果,就苦了,在煙霧裊裊中,顧得了腰酸手酸,也顧不了眼酸鼻酸,三兩下,我的眼淚和汗水就擋不住啦! 



學了幾次,師父老人家總算安心讓我獨立作業了。




  這次觀光龍眼節打出「100元採果,帶3斤,吃免驚」,整個東山鄉都動起來,歡迎大家來體驗東山的山水及人文之美。


       除了龍眼,還有名氣和品質日益崢嶸的東山咖啡,也加入歡迎的行列。



小朋友的笑靨比龍眼還多,真爽。李嘉祥攝



 暑假帶著小孩離開冷氣房,來東山採龍眼、喝咖啡,Great!



       加入龍眼節觀光採果樂的龍眼有「菱角仔」、「粉殼仔」、「過坑仔」、「崁腳仔」「韌蒂仔」、「縊寮仔」、「紅蒂仔」、「紅殼仔」、「天筆仔」、「福眼」等等,各有千秋,等大家來認識與細品。








觀光龍眼節從8月1日持續到8月31日,加入的這次活動的農場和農戶共有13家:大鋤花間咖啡(0939-723-117)、龍湖山咖啡(0932-896-974)、竹栱仔厝咖啡(0937-304-037)、芝喜香咖啡(0912-194-790)、仙湖農場(06-686-3635)、伍展志(0952-132-348)、曾福森(0920-841-212)、黃文義(0956-009-249)、東香貓咖啡(0937-300-623)、李鴻山(0937-612-862)、顏德村(0955-997-836)、李清洋(0925-322-559)、李照元(06-623-3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