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台南縣熱情邀約


[2007生活札記] 2007-07-30 11:46 瀏覽人次(1020)




台南縣熱情邀約

2007.07.27  台南縣長蘇煥智口述



       我們這次夏天從七股海邊「白色海洋音樂季」、將軍鄉「活力海洋‧歡樂馬沙溝」活動迄今,馬沙溝海水浴場已有民間開始經營,所以整個海邊的觀光旅遊已啟動,但是,我們台南縣的沿海其實還有一個很大的資源,就是七股潟湖。



在七股潟湖當學徒,學收網罟魚貨。李明育攝



  10年前,我擔任立委時曾辦過七股潟湖觀光赤嘴園,那場活動啟動整個七股潟湖的生態旅遊,坐船遊潟湖的休閒活動,10年後的現在,我們發覺生態旅遊有瓶頸,需要做些檢討,為整個後續的永續發展提出一些更好的想法。



19970720的七股潟湖觀光赤嘴園啟動潟湖生態旅遊,李明育攝



另外,七股潟湖還牽涉到整個沙洲侵蝕、流失問題,有很大危機,所以,我們希望我們「七股潟湖觀光赤嘴園」發揮兩個意義,第一:就是很多人還不夠深入認識七股潟湖,我們希望更多人知道七股潟湖不只可以乘船玩賞,還可以在退潮時掘赤嘴、潦水,潟湖生態旅遊是一個很好的親近水域活動。



網子寮沙洲一直在流失中,如今我們漁船靠岸的地點已非10年前的所在。李明育攝




  這個活動一方面就是將七股潟湖以生態為主的體驗活動再深化,另一方面,透過這個活動凝聚地方的參與度,這次地方上的三股社區參與度很熱,連社區的大廟「龍德宮」都相當投入,所祀主神媽祖也託夢主事者,並專程在觀光赤嘴園活動當天繞境三股,辟邪降福。



       這次觀光赤嘴園活動,和10年前比較,地方的熱情參與,值得肯定,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這個活動的第二個意義就是:呼籲大家重視整個網子寮汕沙洲流失的危機,所以教育的意義,讓大家來重視自己的鄉土,也是觀光赤嘴園一個很要緊的目標。



潟湖河豚越怕生越膨脹。李明育攝




  在暑假期間,台南縣的一些大活動中,當然也包括虎頭埤的螇蟀鬥賞季,邀請大家一起來做螇蟀的體驗,及遊賞虎頭埤的秀麗。虎頭埤經過我們這幾年的努力,變得更美了,透過螇蟀鬥賞活動,讓在地的特色可以更加發揮,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虎頭埤這個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水庫。



       八月份,台南縣還有一個大型活動是東山鄉的「觀光龍眼節」。過去辦「龍眼節」都未突顯出特色,照理說,行銷巷龍眼這個農產品,最好的季節是冬天,冬天龍眼可以做成桂圓,桂園在北方是很好的補品,所以長遠來看,龍眼和其所衍生的加工品,其實應有很大的國際市場,我們這次特別將這個活動定位成「觀光龍眼節」,希望大家一起來體驗採果樂,這有個很要緊的意義,那就是農村旅遊、體驗農業。



       像龍眼有很多種類,這就賦有知性及教育性,所以觀光龍眼節就是要發揮知性與教育性,尤其很多小孩沒有機會採眼龍,而我們很多中年人在孩童時代有很多採龍眼的體驗,對採龍眼大家都懷有快樂的回憶,利用這個暑假,帶小孩來東山採龍眼,讓小朋友接近農村、體驗農業,我想是很有吸引力的,所以,我這次特別建議東山鄉整個龍眼節活動,要與觀光結合。



       這個觀光龍眼節還有一個很大的目標,因為我們東山的咖啡現在產量很多,加上全國各地也有不少地方投入咖啡生產,所以東山咖啡的產銷今年度可能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們希望透過觀光龍眼節,將咖啡結合進來。



       暑假期間,大手牽小手一起來東山採龍眼順便喝咖啡,我想,透過這種配套的農業旅遊,將龍眼銷出去、將咖啡銷出去。八月份這段段時間剛好是暑假,很多家長也想帶小孩出來逛逛,台南縣熱情邀請大家來體驗在地美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