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七股潟湖‧南灣划船樂

[真情陳釀--許這塊土地]
2007-07-12 14:44 瀏覽人次(1788)


七股潟湖‧南灣划船樂

七股潟湖‧南灣划船樂

沙洲揖平,南灣陷危機 2007.7.10‧台南縣長蘇煥智

7月8日下午巡視了馬沙溝海水浴場後,就到七股潟湖南灣小潟湖區,因為我的機要秘書張益隆約了一些划獨木舟的教練及朋友,在南灣享受獨木舟之划船樂,要我也一併去體驗一下。


七股潟湖南灣,是我在七股潟湖第一次接觸的地方,那是在1993年我剛選上立委第一年的暑假。在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有七股潟湖;有七股鄉三股地區的朋友引薦我到南灣一位朋友的塭寮來吃海產,當時水試所到南灣的道路幾乎全被草叢所掩蓋,我們的車子隱沒在草叢中,兩旁儘是草叢,前方幾乎被草叢所遮蓋。我們來到南灣的塭寮,被一片蔚藍而潔淨的海水震懾了目光,南灣就被一大片的海岸保安防風林所圍繞,沙洲有十幾公尺以上的高度,而沙洲上就是一大片的保安防風林。我們的午餐在那位朋友的地方吃了鮮美的魚蝦、螃蟹,心情非常的喜悅。我回憶起童年美好的經驗,每一年的夏天我們這些小朋友總喜歡到家西邊的「水路」去摸蝦、螃蟹及貝類、小魚。每一次大人小孩一同到水路摸蝦、魚、貝的活動,可以泡水,可以游泳,又有一點刺激,害怕被螃蟹咬到,非常快樂、美好的時光。於是當天中午,實在太喜歡了,就決定再多停留一些時光,而下南灣去泡水,並試著去摸魚,看看有沒有螃蟹,也看到一大片幾萬隻的「和尚?」雄兵,泡水、游泳,一玩不禁到黃昏。夕陽時光才帶著滿滿的滿足回家。不過,當時只知道這個地方叫「內海仔」,還不知道是「七股潟湖」,也還沒有走出防風林去看那一大片的沙灘及大海。

我與洪處長到南灣時,已看到幾位朋友已在南灣划起獨?舟,非常美的鏡頭,裡面有好幾位縣府的同事、教練及水上活動的專家。真理大學運動休閒系的羅教授及張益隆向我說明此行的目的。原來南灣是羅教授經常帶學生來作水上活動的場所,他們來玩獨?舟、風帆船、小艇及浮潛,由於水質好,能見度也不錯,風平浪靜,還有熱帶魚,也可以浮潛。羅教授他們提出在南灣成立「水上休閒運動區」的概念,希望這裡能成為水上運動如獨木舟、划船、小帆船、風帆船等活動的據點,我聽了非常興奮,能夠有人有興趣,我承諾會全力來推動,我也請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洪東濤處長,能予以大力支持。南灣很美,水很乾淨,很高興,我們又有一個奮?的目標了。

後來在南灣從事生態旅遊的「國泰號」娛樂漁船的漁民鄉親跟我投訴,沙灘車將南灣的沙洲推平,目前已有被海浪破堤的危機,於是開船帶我出海巡視,沙洲被嚴重侵蝕的二個危險的沙灘,看了驚心動魂。我摰愛的七股潟湖南灣,正面臨被海浪破堤嚴重侵蝕的危機,今天中央氣象局又發表海上颱風警報,令人擔心,7月8日尚無颱風,7月9日即發佈,世事變化真無常!

我們的船回到南灣時已超過6點半,快7點了,夕陽正展開其最美麗的霞光;而我們的教練、縣府的好幾位同事,正享受著獨木舟翻滾的樂趣,又是高叫,又是唱歌,又是游泳,又是照相,他(她)們已經快樂的不得了!

我在夕陽霞光時離開南灣,回頭仍見他(她)們快樂、嬉戲、划船的鏡頭,而我也趕緊請小傑打電話給水利局海岸保護課王國安課長,趕快把南灣那兩個危險的缺口,趕在颱風來臨前作些保護補強措施。

七股潟湖‧南灣划船樂!

沙洲揖平,南灣陷危機!

祈禱上蒼保祐,保護七股潟湖,保護南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