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參觀許國梁的有機稻田栽培

[真情陳釀--許這塊土地]
2007-07-04 12:05 瀏覽人次(2249)


參觀許國梁的有機稻田栽培

2007.7.01 ‧台南縣長蘇煥智

6月16日下午到官田鄉參觀農友許國梁的有機稻田的栽培。我在連任縣長後,就決定將推動有機農業列為重點政策,也希望比照蘭花生技園區及芒果外銷供果園的作法,能夠輔導成立有機專區。




(圖文:許國梁先生用心的以水路、土堤和防護布隔離稻米田並多樣化生態。縣府農業局農務課李課長攝。)


為何要積極推動有機專區及有機農業?乃因見當前台灣癌症泛濫,農藥使用過度,安全用藥管理,把關不嚴謹,土壤因過農,長期使用化學肥料、殺草劑,對人體經年累月的刺激,致癌率逐年攀升。

過去一年多,農業局推動的速度太慢了。台南縣現有新化鎮2班有機產銷班,仁德有一家巨農有機農場,該場負責人是由永豐餘生技公司的農業生技有機部門負責人退下來的,巨農有機農場的面積超過10公頃,有一定程度的經濟規模。其餘從事有機的農友比較分散。過去一年農業局跟台糖公司洽談有機農業專區的土地,一直不順利,直到最近台糖公司有答應柳營附近有30幾公頃的土地同意作有機專區。原來新化有機產銷班看上的永就農場約50公頃作為有機專區,台糖公司蔗糖事業部門堅持要種甘蔗。我請台糖公司儘可能在新化地區幫忙「有機產銷班」再找一塊適合產銷班需求的土地。




(圖文:參觀許國梁先生的有機稻田時,發現附近鳥類生態豐富。縣府農業局農務課李課長攝。)

許多種有機的農友,面積不大,而其隔鄰之農田常有邊界汙染問題,有機農友常報怨其鄰居農田都休耕,想要將鄰近承租下來,因政府休耕補助愈高,他們承租的價格愈高,許多農友寧可休耕任令芒蕪,休完耕後,再用「殺草劑」除掉綠肥田菁,「殺草劑」再汙染鄰居的有機農田。台灣的休耕制度,目前已經構成農民升級的妨礙。

我們到許國樑的家時,才知道他耕種的田超過17公頃,也是農林廳過去輔導的代耕中心,算是專業的稻米農民,加上代耕業者。也看到他的兩個小孩,據他表示,兩位都是美國的小留學生,從國小、國中階段許國樑就把他們送到美國當小留學生,許太太也在美國照顧小孩,目前還有一位小孩仍在美國唸書。我們很訝異,代耕中心的農友居然把三個小孩連太太都送到美國唸書。




(圖文:李國梁先生的兩個公子,他們都是留美碩士,返鄉協助父親從事有機農業,奉獻鄉土。縣府農業局農務課李課長攝)

許國樑及他的小孩,先帶我們去看他的有機肥料,過去我們參觀的有機肥料都有臭味,可是他們的不會臭,許先生還說他的手很細,因為天天摸他們的有機肥料,所以手的皮膚比較好,我們有些訝異,察看之下,果然皮膚比一般滑。他說他的肥料是向一位日本教授請教的,有時候也直接向美國的農業部門請教。他的大兒子八個多月前回到台灣幫助他種有機稻米,因為是電機工程學士,也得到電腦碩士,所以英、網路科技沒有國際障礙,取得專業知識很方便。他的大兒子目前一方面在奇美上班,一方面協助其父親做有機稻米,去年只試種幾分地,今年一下子就種了六公頃多。我們對這一家人真的感到有趣!

我們很好奇的到了許國樑的有機稻米田,因為是第二年,其中五甲多還是第一年。我們發現,雖然是有機田,但並不像一般所說的那麼差,長得還不錯。一般一分地約收成1400公斤,去年他們一分地收成約800公斤左右,但價格是一般價格的三倍。田埂用塑膠布覆蓋,覆蓋以減少雜草叢生,稻田裡也蓄些水以減少雜草,我們的同伴說,在田裡也看到泥鰍、鱔魚、「土殺」,這讓大家覺得很有童趣,我也注意這裡新生鳥類特別豐富,大家小時候就是最喜歡在田裡抓泥鰍。許先生的大兒子,為了學習有機,特別向善化的洪德勝先生學習自然農法,洪先生則是遠到日本拜學習藝。

許國樑的第二兒子,也從美國回來,他是藝術的碩士,只有24歲,兩個兒子有志一同要協助他老爸,把有機農業做起來。看了他們的有機稻田,及全家的情形,我問兩位年輕人,為什麼願意放棄美國回到台灣來種有機稻米,他們回答說:「能夠做對土地有幫助的事,他們很喜歡。」我們似乎又看到這塊土地的希望。 我跟農業局郭局長說,從烏山頭水庫到台一線之間是一等一的良田,如果能夠輔導有機稻米專區,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