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虎頭埤螇蟀鬥賞季


[2007生活札記] 2007-07-16 16:17 瀏覽人次(1514)

平均每場都要鏖戰三至四回合,持續至少五分鐘的牙牙相扣、鼎足相撲,鬥贏的,主人滿面風光;落敗的螇蟀,卻得到更多佩服,新化螇蟀的運動精神,一點也不輸日本的國寶力士。





 在地人告訴我,以前有過兩蟀相爭,纏鬥廿幾分鐘,才分出勝負的王者之戰。 
       一整個8月份,每逢週末和週日,新化的水、新化的綠、新化的土壤、螇蟀、歌聲,和西拉雅風情,熱情邀約民眾,一起來鬥螇蟀、賞虫吟,深體驗昔日的大目降,今天的新化風情。


天籟之音室內樂團由全國女性音樂老師組成,7/22日下午4點到6點,虎頭埤水上舞台,嘹亮天籟。黃崇榮攝。



   鬥賞季期間,每週六、日都有16:00~18:00都有民歌音樂會,還有獨木舟教學與體驗,主辦單位並備「大目降蟋蟀觀光巴士」由專業導覽解說員為大家服務,實地品味大目降文化之美,免費招待老街古早味豆、老街水果餅、楊逵紀念書籤、思樂冰、虎頭埤免費入場等,一天只一班次,每班次才18個座位,全票350元,半票200元,我覺得這真是物超所直的配套。 



黃崇榮攝






鬥螇蟀這項農閒娛樂,據載中國唐朝已頗時興,宋朝宰相賈似道還專為研究著書,寫成世界第一部螇蟀專書「促織經」,詳細紀錄捕捉、識別、飼養、鬥法等相關資料。
       新化鎮豐榮社區得地利民情之便,向來鍾愛螇蟀,心得老練,培殖、記載和維護螇蟀生態不遺遺力,並結合在地耆宿、社區國小將各種研究編印成教材,社區發展協會所承辦螇蟀競技比賽,今年也已進入第23屆。
       縣府前幾年為促銷台灣十大名勝「虎頭埤」,連年舉辦「水與綠活動」,邀請大家來體驗虎頭埤特有的嫻淑雅靜,今年我們要讓虎頭埤的古典美更美,還要讓虎頭埤更具現代的浪漫風貌。於是,我們結合豐榮社區,擴大舉辦第23屆螇蟀競技錦標賽暨生態展—2007台南縣虎頭埤螇蟀鬥賞季。




黃崇榮攝



 我上午在虎頭埤水上舞台開記者會,為鬥賞季贊聲,「飛揚舞蹈團」在舞台上輕足踼踏、彩袖旋揚;「天籟之聲」的天籟合著水波攸揚,很快將我們引入虎頭埤的水綠山光,輪到我上台致詞時,一時竟然忘言了。



黃崇榮攝



 雖然擔心同來贊聲的鎮立幼稚園小朋友淋雨著涼,而中途結束記者會,不過,媒體記者仍相當熱切,我們就續攤到風景區內的螇蟀生態館,來個螇蟀實戰。
       這真是男女老少都很容易投入的休閒活動,廿、卅歲的女記者和四、五十歲的我們,鬥起螇蟀來,一樣呀呀叫,當下,我恍惚聽見虎頭埤八月笑聲。



黃崇榮攝


 在記者、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曾處長等人的螇蟀競技中,我發覺,今年的螇蟀鬥志都比往年高昴,平均每場都要鏖戰三至四回合,持續至少五分鐘牙牙相扣、鼎足相撲,新化螇蟀的運動精神一點也不輸日本的國寶力士。
       我建議曾處長他們,要將每一隻與賽的螇蟀命名,並為優勝者立小傳、建血統系譜,這樣才可以像賽馬、賽鴿一樣,蔚為一個有系統、有組織的休閒活動。



   這次感謝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農委會林務局、新化鎮公所、新化代表會、鎮農會、禾笙單車健康協會、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真理大學水域運動休閒學系等公民營機關團體,熱情參與。



享受虎頭埤特具現代感的浪漫雅靜。黃崇榮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