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1114反毒牛反孬種反欺騙大遊行

1114反毒牛反孬種大遊行



拒絕進口世紀之毒,你一定要參加!



l 甚麼是狂牛病:

狂牛病為一種致死性、傳染性的神經退化疾病,為一種人畜共同傳染病。狂牛病病原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蛋白質(稱為Prion),既不是細菌,也不是病毒;這種變異性的蛋白質對熱、輻射、紫外線及消毒劑均有很強的耐抗性,一般的物理或化學方法很難加以破壞,也就是說將長久留存於環境之中,且感染後潛伏期長達5~20年。

導致狂牛病的Prion蛋白質,一旦進入動物或人體內,將有如異形般將宿主體內的蛋白質變得與它本身一樣,導致腦部海綿化而致死。



l 拒吃牛肉一樣會被感染:

就算人們不吃牛肉,牛內臟、絞肉及骨頭等一樣會被製作成飼料或磨成骨粉,進入家畜的食物鏈,再傳染到人身上,因此一旦進入台灣,就很難防範!不是不吃牛肉就沒事!推動可笑的拒吃牛肉行動,根本就是轉移焦點、欺騙人民的無效行動!



l 政府簽署喪權辱國的協議,台灣人染病機率是他國的300倍!

台灣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是全世界最寬鬆的條件,按照這樣的開放模式,國人感染狂牛症的機率將是其他國家的300倍。



l 不管修法或行政干涉都無法阻擋進口,政府不應欺騙人民!

立法院表示將修法禁止,政府也表示將以三管五卡的行政干涉來阻止毒牛肉,然而不管修法或三管五卡的行政措施,不但欠缺人員設備,難以執行,而且違背與美國的協議、違背WTO精神,不只引來美國抗議,更可能引起國際貿易制裁!

唯有走上街頭,透過群眾壓力迫使馬政府與美國重啟談判,才能真正防堵問題牛肉進入台灣!1114反毒牛反孬種大遊行,為了你我的生命安全,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讓我們攜手共同為台灣打拼!
遊行日期、時間、地點 & 活動期間

遊行日期1114()

集合時間:下午一點半到二點

集合地點:立法院台北頂好商圈(忠孝東路SOGO前)

活動期間1114下午一點半到六點(大遊行)

1114晚間六點到九點(反毒牛反孬種晚會)

台南縣市報名地點及電話:

大台南願景2020蘇煥智工作室(永康)

地址:永康市永忠路2號(永康地政事務所對面)

電話:06-2024720

大台南願景2020蘇煥智工作室(新營)

地址:新營市中山路94

電話:06-6371811

大台南願景2020蘇煥智工作室(佳里)

地址:佳里鎮安北路66

電話:06-7213721

大台南願景2020蘇煥智工作室(台南市)

地址:台南市公園南路368

電話:06-2268219

預計活動人數:一萬人

遊行路線圖

集合地點:台北市東區頂好商圈前廣場(忠孝東路四段Sogo百貨前)

忠孝東路頂好商圈—忠孝東路--(左轉)林森南路--(右轉)濟南路--(左轉)中山南路--(右轉)凱道—凱道前晚會(約3.2公里

集會地點:凱道(架設舞台、音響、燈光,發表演說、群眾聚集)

活動時間: 11/14(六)13002200

認識狂牛病與變性庫賈氏病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



畜牧處畜牧行政科 許桂森


一、前言

牛海綿狀腦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BSE),也是一般所稱的狂牛病(Mad Cow Disease)為一種致死性、傳染性的神經退化疾病,此病自1986年在英國首度被報導後,在往後的十幾年中,已經造成整個歐洲陷入空前的恐慌與震驚。特別是1996年起,一種變性庫賈氏病(new variant Creutz-Jakob disease; nvCJD),在英國發生比率增加很多,且死亡人數已有88人,比傳統性的庫賈氏病發病年齡層降低很多,罹病者在80年代均有吃過牛肉或牛內臟之情形,從此,才推測吃牛肉或牛內臟,可能引起變性庫賈氏病,因此證明狂牛病會傳染給人,為一種人畜共同傳染病。

二、病原與傳播途徑

狂牛病的病原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蛋白質,稱為Prion,因它不具有核酸,即不是細菌,也不是病毒;在發病的牛腦中可以發現有變異形的Prion 存在,這種變異性的蛋白質對熱、輻射、紫外線及消毒劑均有很強的耐抗性,一般的物理或化學方法很難加以破壞。這種前所未見的特異傳染物質,是加州大學的Stanley Prusiner所發現的,並提出它可能是造成海綿狀腦病的原因,他也因此而得到1997年諾貝爾醫學獎。Prion是一種蛋白質,含有單一分子由250個氨基酸組成,但不具有核酸,變性的Prion會在狂牛腦部細胞中發現,當這些變性的Prion進入生物體內會有能力將正常的Prion轉換成變性的Prion,然而,正常蛋白質和變性的Prion不同點,並不在於其主要氨基酸組成,而在其蛋白質摺疊的結構上,變性的Prion可以形成一種特別的糾纏結構,來抵抗正常蛋白的分解。在人類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患者腦中也發現有反常糾纏的神經原,但為什麼這些糾纏一起的神經原會導致神經方面的不正常,仍然不清楚。Prion似乎是目前所發現惟一的"生命型式",不必藉由DNA(少數病毒利用RNA複製)來複製自己,它只需要藉著直接的接觸,就可以改變正常Prion成為變性的Prion。在各種海綿狀疾病中,已經發現綿羊搔癢病(Scrapie)Prion和狂牛病的Prion只有七個氨基酸位置上的不同,而狂牛病Prion和人變性庫賈氏病則有超過30個氨基酸位置不同。由於Prion的特殊結構,使得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必須將Prion列為亞病毒(Sub-viral Agent),另外做為分類標準。

三、歐洲狂牛病之疫情現況

1986年,英國牛被確定發生狂牛病後,流行病學的研究認為感染狂牛病的原因是來自綿羊搔癢症(Scrapie),而綿羊搔癢症已有200年以上的歷史。一般推測,綿羊的內臟在製造肉骨粉的過程中,沒有被高溫破壞,而使得致病的物質進入牛的飼料中從一個物種傳到另一種物種,而導致狂牛病的流行。到了1993年,英國牛隻發病的情形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每個月超過4,000個案例被發現,超過16萬頭牛被證明感染了狂牛病,雖然英國政府採取了撲殺的方法,控制了狂牛病的蔓延,但是自1980年代起,英國出口的牛隻、牛肉及骨粉,仍然毫無障礙的進到國際市場。更嚴重的是1996年,證實了食用狂牛病的牛肉或內臟,會導致一種人類變性的庫賈氏病,而這種病目前是無藥可治,截至目前為止,歐洲已有近90人因感染變性的庫賈氏病而死亡。狂牛病的潛伏期相當長,達5年到20年以上,所以在1980年初期吃到狂牛肉的人,也可能在以後發病。雖然歐洲聯盟(Europe Unit)成 員國農業部長多次會商,達成許多決議,但對疫情的掌控似乎並無多大助益,目前發生狂牛病的歐洲國家有英國、愛爾蘭、法國、瑞士、葡萄牙、荷蘭、比利時、盧 森堡、列支敦斯登、丹麥、西班牙、德國和義大利。而聯合國糧農組織也正式提出警告,認為狂牛病可能會擴散到全世界,各國政府均須採取行動,以減少民眾感染 狂牛病之危險。

四、狂牛病與人變性庫賈氏病之關聯

雖然,人類每年發生庫賈氏病的病例,非常罕見,每年發病率每百萬人只有200人左右,死亡率約百萬分之一,,早期英國政府不認為吃牛肉、內臟或脊椎組織會使人類得到疾病,但是1994年北威爾斯(North Wales)一位16歲的Victoria Rimmer罹患庫賈氏病,被認為是吃了感染狂牛病的牛肉而導致生病,瀕臨死亡前提出索賠,但並未有結論。一直到1996年,英國衛生部長和農業部長同時承認有10個人感染一種新的變性庫賈氏病,可能和1989年前吃到病牛內臟或牛肉有關連,因為1989年起,英國才禁止牛內臟進入食物鏈。而到了1997年, 人類輸血是否會引起變性庫賈氏病,也被提出警告。隨著人類感染新的變性庫賈氏病例愈來愈多,使歐洲社會陷入恐慌與不安,因為太多的可能途徑都會有可能感染 到變性庫賈氏病,最令人沮喪的事實是到目前為止,診斷狂牛病或變性庫賈氏病的方法,主要仍靠臨床症狀,如發現病牛有對聲音、光源及接觸等有敏感反應才知道 牛可能感染狂牛病;或行動上有異常時,或者是利用病理組織檢查,也就是死亡後,才知道得了病。因此,在預防上是非常的困難,而病原是經過何種管道進入人體中,也不清楚。得到變性庫賈氏病的病人和傳統庫賈氏病來比較時,最大的不同點是年齡層的大幅下降,傳統庫賈氏病發病年齡在60歲左右,年青人極為少見。病患會有喪失記憶,步履不穩,神經症狀,病程平均4個月;而變性庫賈氏發病平均年齡在30歲以下,病程也較長,約14個月,但都無藥可治,是一種可怕的絕症。

五、我國目前採取的防範措施

早在1990年,英國發生狂牛病不久,我國就陸續依疫情公告該病之疫區國家,禁止自這些疫區國家輸入種牛、種羊、肉骨粉、肉粉、骨粉、血粉和牛羊之胚、血清。自1997年起也公告禁止國內反芻動物肉骨粉用在反芻動物飼料上。今年2月,為嚴防狂牛病,也禁止動物油脂及相關產製區,從疫區輸入到台灣。過去,農委會也監測全國牛隻屠體共計410件,均未曾發現有狂牛病的病變,這項工作也會持續進行。衛生署也在28日宣佈正式禁止歐洲13個 狂牛病疫區國家牛羊組織及器官製成的化妝品進口,相信對國內民眾的保護會更有助益。目前,狂牛病並無感染給禽類及豬的報告,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反芻動物 牛羊牧場的狀況,如有牧場的牛羊有出現異常之神經症狀之行為,應立即向動物防疫機關或契約獸醫師報告。農委會為了防範狂牛病入侵台灣,也成立了「狂牛病防 範因應小組」,由副主任委員擔任召集人,邀集各相關單位與學者專家組成因應團隊,對狂牛病研討具體防範分工措施,以落實預防工作。同時,也依飼料管理法, 自2月起禁止肉骨粉、肉粉、骨粉、禽肉粉及血粉等飼料原料使用在反芻動物配合飼料上。

六、結論

狂牛病是20世 紀末的一種新的家畜疾病,很不幸的,也是一種人畜共同傳染病,而其致病的病原也是前所未見的特例,加上無法做事先的篩選,一旦發病,不論牛或人都無藥可 醫,是非常可怕的一種疾病。這種蛋白質,對傳統上許多滅菌或殺死病毒的方法,如加熱、紫外線照射、輻射及消毒劑均有相當的抵抗力。而狂牛病的病原,究竟如 何在牛與牛之間傳播,是牛吃了污染的飼料?是小牛吃了病牛的牛乳?還是牛吃了污染的牧草?都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與探討。而人又是如何感染了新的變性庫賈氏 病,是吃了牛肉或內臟,還是患者的血液經輸血途徑傳給人,都有待科學家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確定。狂牛病和變性庫賈氏病,不僅對歐洲社會造成重大的恐慌與衝 擊;由於現代社會,交通便捷,貿易頻繁,人員交流互訪密集,國與國之間的距離也愈來愈小,除了應該加強對狂牛病與變性庫賈氏病的監測外,更要加強對養牛 戶、動物防疫人員、甚至一般民眾宣導,也要提高警覺嚴防疫區的動物產品流入國內,才可防範這兩種可怕疾病的侵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