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從奇美與群創整併看大台南未來

        最近引起許多討論的產業界大事,莫過於鴻海群創與奇美電子的合併案,尤其是在股市上的反應,可見市場對此合併案相當支持。  

        到底鴻海群創與奇美電子的合併案對合併後的大台南直轄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我也相當關心,合併案後不久也特別與廖錦祥董事長約時間詳談。



        產業界競爭相當激烈,就連台南老字號的奇美電子也必須與群創合併才能找到新生機。

        不僅在產業界,任何領域的變化都是很快速的,還記得大學時參與民主運動,面對威權政治、白色恐怖,我們僅能期許自己成為民主的一塊基石,難以想像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民主的到來,如今不僅解嚴、政黨輪替都已成功呈現在大家面前。

        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在瞬息萬變的大環境,如何在時代的潮流中站穩腳步,首要之務就是要有更宏觀的視野來看大千世界。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案亦是如此,原先我們並不敢很篤定能通過,然而通過之後,挑戰才真正開始!

        大台南直轄市合併之後,整體的市政定位、發展策略、建設規劃以及未來佈局都必須審慎評估及推演,絕不能有絲毫差池,如此才能真正發揮1+1大於2的力量!

        前幾天「經理人月刊」,公布2009年台灣「100MVP最有價值經理人」,我是其中唯一的地方縣市首長,老實說,會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我也非常驚訝,因為我又不是企業主,怎麼會被選為「最有價值經理人」?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我們推動的「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及「台灣國際蘭展」,在金融風暴中依然吸引爆滿的人潮入園參觀,並創造36億元的外銷訂單,在困境中所展現出逆勢成長的豐碩成果,才讓評審委員青眼有加。

        我們在做任何事都是有一套完整規劃,以開發「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為例,我們將其定位為外銷導向的園區,因此每年固定舉辦「台灣國際蘭展」,藉以吸引來 自世界各地的買家,讓國內業者與國際買家面對面,讓國際買家可以到產地參觀、直接下訂單,因此每年的外銷成績才能在穩定中成長,並能在金融海嘯中逆勢成 長。

        再者,台南縣近7年多以來,營利事業總額從7,296億成長至1兆6,260億,成長123%,增加了55,000多個就業機會,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推動 產業高質化,為了讓高科技產業的環境更好,更將原本的經貿科技局改制為經濟發展處,並以政府單位的力量來推動SBIR、產學研發聯盟,強化整體產業環境並 協助其再提升。

        因此,面對大台南直轄市的未來,首要之務就必須將未來定位確立、有了目標,才能規劃整體發展策略。

        此外,針對新市政府所在地,應儘速形成共識,「南科特定區ABC區」具備了「台南科學園區」的優勢地點,而其可供規劃利用的腹地更遠大於新竹市,再加上一 座如台北市信義計畫區一樣等級的會展中心,降低管理、運送及人員成本,且可增加貿易媒合度,直轄市政府設置於此,其未來發展將會是以倍數成長。

        我們也很樂觀地期許「奇美」再加上「鴻海」,結果對台灣及台南應會更好!

        長期以來「南科園區」偏重製造業,然而在大時代的趨勢下,數位產業、微電子產業領域上,南科還有需要努力的空間,僅僅只有製造業是不足以因應未來的挑戰的。

       「奇美」與「群創」的整併,在大的戰略佈局有其正向的意義,如果鴻海群創把重心南移到南科園區及樹谷園區,或許對南科轉型朝向研發設計、知識創意產業將有正面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