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麻豆古港古航道重現




大概在十幾年前,我是第1任立委任內時,曾經和劉益昌、吳密察幾位在歷史文化領域相當有研究的專家學者來到麻豆水堀頭,當時大家看到這座古碼頭時, 心裡都受到極大的震撼,實在很難想像現在我們完全看不到海的麻豆,以前竟然是倒風內海的港口,僅留下古碼頭見證這段歷史,怎不令人興起滄海桑田之感?
早期麻豆原本臨海,是八掌溪與灣裡溪之間倒風內海的港口,在14、15世紀時,已有中國漁民及商人前來進行貿易交流,直到19世紀陸化情形越趨明顯,麻豆 地區海岸線逐漸北移,因而失去港口功能。

麻豆水堀頭除了有歷史文化上意義的古碼頭和古航道外,此處的「龍池」、「鳳池」亦是當地頗具神秘宗教色彩的信仰中心,為保存深具歷史文化意義的遺跡,並重 現麻豆港風貌及港埠情境,我們自93年下旬開始推動「麻豆古港文化園區計畫」。

97年園區落成時相鄰的致遠管理學院即主動認養園區並主動管理維護,園區中有一棟外型相當特殊的建築物,是未來將展示此區出土考古文物的「麻豆古港文物 館」。

根據劉益昌教授的考古調查結果,麻豆古港古航道約有800多公尺,目前復育古航道第一階段為170公尺左右,但因該水域屬總爺大排,為解決水質問題,我們 已在今年度編列1100萬進行水質改善的工程,屆時會租用致遠管理學院東邊的台糖土地建置污水處理系統,進行航道復育工程。

今天見到航道重現,不僅是歷史與現代的對話,我們更期許在不久的未來,古航道能成為學校水上運動訓練中心,一般人的水上休閒場所,賦予這個歷史園區嶄新的 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