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中央賴帳、地方買單?





財政部依據財政收支劃分法草案推估合併後大台南市與現制比較增加84億元,然而行政院主計處於99年4月30日召開會議,將移撥直轄市的中央業務經 費82.75億元包含於其中,意謂著升格後的大台南市政府只多出1.25億元收入,這其間的差額甚至連直轄市新增加的人事費用都不足以支付!
當初行政院研考會的說法是,中央移撥的業務會連同人力及經費全額專款補助,所以這82.75億應該是以外加的方式將經費撥給大台南市,然而後來財政部召開 會議卻又做出不同決定,這是相當不負責任的作法。

台南縣市加起來的財政缺口預估約40億元,升格後僅多出1.25億元收入,如此做法將造成新成立的大台南市財政上的重大危機,同時,高雄市和台中市也將出 現相同的問題,而新北市則可能因此受惠,增加多達100多億的經費收入,造成地方政府富者愈富,窮者愈窮的差距。

此外大台南市為農業大縣,農民人口相較其他直轄市更多,然而全民健保由中央負擔,農民健保卻必須由直轄市本身負擔,對大台南的影響更是遠大於其他直轄市。

我們呼籲中央應該負責到底,不能用「中央賴賬、地方買單」的假性升格,讓改制後的新直轄市變成財政上的弱勢,升格後反而比不升格更糟糕。

為了維護未來大台南市民的權益,我們將發起連署活動並籲請大台中市及大高雄市一起加入,並請國會的立法委員一起幫忙,向中央極力爭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