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輸日稻草編織職業訓練班



台南縣是農業大縣,得天獨厚的平原及宜人氣候,種植出來的稻米就是特別好吃,稻米收成後,剩下的稻草通常被用來做肥料,經濟價值不高。

去年在「台南縣友好交流協會」牽線下,我們與日本石川縣的MIYAMURA會社合作,將原本比較沒有經濟價值的稻草再利用,用曬乾的稻草編織成日本年節時 懸掛在家門口、象徵避邪祈福的稻草編環飾品,外銷日本。

去年MIYAMURA會社的宮村榮社長親自帶領2名稻草手工藝的老師傅前來指導我們的稻草編織職業訓練班,經過長達45小時的訓練,共有30人完成訓練, 其中大部分是鄰近的農村婦女朋友,利用農暇的時間,以「論件計酬」的方式,可以賺取一些額外收入來補貼家用。



今年稻草編織職業訓練班則以男性學員居多,因為MIYAMURA會社反應,其實稻草編織在日本以男性居多,因為男性手掌較大,編織的形狀及紮實度較 能符合日方需求。  

來自石川縣的八田與一技師建造了烏山頭水庫,豐富的灌溉用水讓台南縣的農業蓬勃發展,如今來自石川縣的MIYAMURA會社更是因為八田與一技師而對台南 縣有著不同的情感,進而促成台南縣稻草編織輸日的契機。

我們相當期待藉由學員的巧手,製作出品質精良的稻草編織商品外銷到日本,促進台灣與日本的交流,更希望藉此提供弱勢家庭另一項經濟收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