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邀請大家一起見證南科車站首航



7月14日(三)將是台灣鐵路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天,首座由地方政府代辦並規劃設計,同時也是全台首座太陽能火車站—南科車站即將正式啟用並舉辦首航典禮。

2008年台灣燈會時,南科特定區L&M區首次呈現在大家面前,為有效運輸遊客,首開先例在燈區不遠處設置了台鐵南科臨時車站,讓來自各地的遊客搭火車來 看燈會。

有鑑於南科園區工作人口多,許多通勤族都選擇在鄰近的新市站或善化站下車再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到公司上班,實在很不方便,設置南科車站有其必要性及迫切性。

為加速興建時程,我們特別向台鐵局提出由縣府代為規劃設計興建的構想,因為沒有前例可循,過程中所要克服的困難重重,我們也要特別感謝台鐵局大力協助, 「南科車站」才得以在7月14日正式對外通車。



「南科車站」是全台第一座太陽能火車站,響應節能省碳的世界趨勢,站體新建工程為鋼筋混凝土及鋼構之混合式建結構,空間上採跨站式站房設計,即站體 主要服務空間及設備設置跨越軌道上方之二樓空間;站體屋頂及候車棚頂部都使用太陽能電池薄膜板系統,可降低建築物外表溫度及提供車站用電,每年約可減少 84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南科車站」通車之後每日停靠76車次,年底沙崙支線通車後,可由南科車站搭車經仁德中洲站轉沙崙支線,直通高鐵台南站,相當便利。

7月14日首航紀念專車,南下專車為當日8:26由新營開往南科;北上專車為8:36由台南開往南科,沿途各站均有停靠,歡迎大家在當天上午7:30分起 至新營、台南間各車站,索取首航紀念專車乘車證,憑證進站免費乘車(回程新營與台南間憑乘車證亦免費)。當天在南科車站還會發售紀念車票及紀念郵票,值得 珍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