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重返台南縣自治史的時光隧道



今年12月25日台南縣市正式合併升格後,自民國35年1月7日成立,歷經10位縣長及12位議長,走過64年的地方自治體—台南縣正式進入歷史。

從民國34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後,由日本手中接收台灣,到11月重新劃分行政區,翌年1月台南縣政府正式成立,民國39年9月重新調整行政區域,將雲 林、嘉義從「台南縣」分出,後來所轄之學甲鄉在民國57年升格為鎮、新營和永康分別於民國70年及民國82年升格為市,今日台南縣的轄域底定。

這段寶貴的地方自治發展歷史,在這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的前夕,我們深感有保存並將之呈獻給大眾瞭解的必要性,同時也是為我們的下一代留下珍貴史料的使命感, 我們縣府文化處及民政處正積極投入籌備工作,預計今年10月舉辦「台南縣回顧展」及系列回顧座談會,並配合出版專書及影音記錄,以為台南縣留下最好的禮 物。

文化處葉澤山處長與我們分享收集自治史資料的過程中所發現的趣事,例如長期以來大眾都覺得台南縣政府所在地—新營市在台南縣轄域中偏北,其實是有其歷史因 素的,因為民國34年11月時所劃分的「台南縣」其轄域包括現今的嘉義、雲林,因此當時的縣治所在地—新營位置適中,然而在民國39年9月重新調整行政區 域後,將嘉義、雲林從「台南縣」分出,以致於縣治所在地在現今的「台南縣」轄域中偏北之因。

在收集這64年的台南縣自治史資料的過程中,我們所遭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照片不足」,因此我們文化處也特別向大眾徵求老照片,希望大家能提供我們民國 35年至今的地方重大建設的老照片,讓我們以掃瞄或其他方式將老照片收集起來,讓「台南縣回顧展」更加豐富精彩!歡迎有意願的朋友與我們文化處博物館科聯 繫(TEL:06-6322231轉3741或374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