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西拉雅「熟」集體向原民會申請



縣府依據民國46年的省政府公文,依法承認西拉雅平地原住民的身分,於2009年1月5日開始受理日據時代種族「熟」之縣民申請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總共有12,478人前往各戶政單位辦理填寫意願書相關作業。

然而,就在縣政府欲與內政部連線,將之註記為平地原住民的同時,行政院原民會與內政部卻函示縣府,已將戶政資訊系統民族登記別中的「其他」欄刪除,使西拉雅的身分登記無門。

為因應原民會與內政部的封殺,台南縣政府於5月2日正式受理日據時代種族「熟」之縣民申請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的紙本登記,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共約1,500人完成登記作業。

同時我們縣府也協助西拉雅族的族親進行身分認定的行政訴訟,使西拉雅「熟」爭取原民身分認定正式進入司法程序,與民間正名運動同步展開。

此次的五都選舉,原本西拉雅族能擁有平地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的資格,但因原民會不承認西拉雅族的原住民身分,造成權益遭受到剝奪,由西拉雅族代表萬淑娟(Uma)對台南市選委會提出行政訴訟,行政法院卻以對象應為原民會為由,駁回此案。

為維護西拉雅族親應有的權益,我們將邀集1,500位西拉雅「熟」經台南縣戶政機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身分有案者,於9月8日前往原民會,集體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申請確認平地原住民身分。

我們期待原民會能秉公處理,給予西拉雅族親公正合理的對待,若未能獲得善意的回應,我們也不排除依法對原民會提出訴訟。

除了法律的途徑外,縣府也將研究在國際法上,若台灣政府不承認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時,可以持續努力爭取的空間,縣府於10月底將舉辦國際法論壇,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尋求如何透過相關國際人權條約,達成對原住民身分的承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