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國小罷課的經驗

罷課在以前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尤其在那一個講台語都要罰錢的時代!
我在國小五年級就發生了一次全班罷課事件。
當時我們是升學班要補習,兩個升學班合成一個大班,學生有將近百人,我的數學特別好總是穩居第一名,所以上課對我而言並不辛苦。可是有一次正好是植樹節又是禮拜天,可是導師楊世珍老師規定還是要到學校上課,楊老師上課總是準備一枝打牛用的籐條,籐條頭又黑又粗,冬天時候同學被打時都是痛苦的全身扭曲。可是到了學校不知為什麼班長許瑞琳同學卻帶頭說今天是國訂假日不應上課,要大家罷課,要帶大家從後港國小到佳里去玩。我心理是不同意的,也勸他不要這麼做,可是當時他是班長我是副班長,他体格比較高大也比較愛玩,最後大家祇好依他的意見就離開學校不上課,也就不管老師的籐條頭打起來有多痛!
隔天上課老師追究責任,問是誰的意見?可是大家也不敢說是誰的意見,祇好全班一起接受老師的体罰,体罰完後老師也就不再追究了,看來楊老師雖然很凶,但也是有心存厚道的!比起後來我在高雄中學因寫週記評論教官被記二大過二小過,楊老師對學生的態度祇是求好心切的反應罷矣!
我們國小罷課的經驗就帶有一點浪漫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