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蔡英文的副手應該選誰?

蔡英文的副手有些難產的樣子!我本來不想參與這一個討論,也希望留給總統候選人充分的空間去選擇,但自從小英得到民進黨提名為2012年總統候選人後,在處理王定宇事件及公佈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後,其聲望氣勢一直拉不起來,選情冷到不行,而且迄今副手人選,從報派的名單來看在"彭淮南、林全、林信義、李遠哲、蘇嘉全、蘇貞昌"等名單中,似乎漏掉了一位很重要的民主前輩----林義雄。
如果從現在小英的表現來看,其實她很需要林義雄的加持,一方面小英與民進黨傳統支持群的距離,好奇階段已過了,要點燃熱情除了靠反馬外,尚需一些令人感動的元素!偏偏小英的表達方式過於冷靜,讓反馬的情緒熱不起來!而在這些副手的名單中沒有一個人有"林義雄"令人感動的元素。
林義雄有那一些令人感動的元素:1、為台灣民主犧牲最多的家庭,台灣人還沒有充分回報他。在所有政治受難者,沒有人家中寡母稚女三人受殘害,而本身又坐黑牢,犧牲了這麼大但卻未去求官,到現在還沒有去爭取一個政府部門的政治職務,可以說台灣人尚未正式回報他!2、2000年為黨主席,本有機會參選總統,卻胸懷寬闊,甘心全力輔選阿扁完成歷史上首次政黨輪替,成功後功成不居,甘為平民,如此道德胸懷已是今日台灣瀕臨絕種的珍貴情操,值得當代及後世學習之典範,提名林義雄當副手可以表彰道德情操之可貴!3、清廉、關懷弱勢、堅持理想的價值,可以感動更多的人,許多人都尊稱林是民進黨的神主牌,除了道德形象個人操守自持外,林個人清廉、關懷弱勢、堅持理想的實踐在反核四及各個社會運動中皆令人感動,而這正式人民對民進黨創黨精神的期許,而林正是實踐的典範。這些才會感動人!
小英因緣際會代表民進黨參選2012年總統,但並未參與民主奮鬥艱辛的歷程,如果輕忽此一價值而不珍惜民主先進奮鬥的價值,恐怕要點燃人民的熱情會很困難!我個人衷心期盼小英能敦請義雄仙擔任副手,如此才能重新找回台灣民主運動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