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宋楚瑜會參選2012年總統大選嗎?其衝擊為何?

宋楚瑜是否會參選?已是這一個多月最熱的議題,而其參選究竟是選立委?區域?或不分區?抑或直攻總統大位呢?由於宋的新聞炒作已一、二個月,迄未正式公佈答案,所以許多人仍認為宋祇是出面要脅國民黨以交換條件。我原先也不以為意,後來看了電視台對他長達二小時的專訪後,大為改觀,並研判宋參選總統應已成定局,其理由如下:
一、志在總統大位或後續政治前景?許多人分析宋選總統不可能選上,如硬是出面選總統,將背負分裂藍營之罪名,而外省籍老兵這些過去他的最重要支持群,將成為反對他最激烈,他敢冒此一風險嗎?
問題是宋雖然幾乎沒有選上總統的可能性,但宋若不參選總統,親民黨在立委選舉(區域或不分區)的成果是否會更好?能否跨越5%的不分區的門崁?參選立委或參選總統那一種對立委選舉有利?顯然的宋若祇參選立委,顯然的祇是跑龍套的角色,而整個親民黨立委參選人更是跑龍套的配角,一定不是宋這種雄才大略者興趣的。
若宋不參選立委或總統,則是整個親民黨更將邊緣化,如果未能跨過5%政黨票,則親民黨勢必消失,宋的政治生命就祇剩下馬英九及國民黨的施捨!
二、宋的政治生命關鍵在親民黨的政黨票能否跨越5%?
超過5%至少可分到二席不分區,親民黨可繼續存活,而宋的政治前途就掌握在自己手上,尚有發言地位。宋選總統或選立委,那一種對跨越5%較有利?當然是選總統較有利於跨越5%。
三、二黨不過半,宋及親民黨成為關鍵少數,可左右政局,宋即大勝:
分析宋的理性決策模式,其實國會國民黨獨大,他的角色幾乎消失,如果2012年立委選舉國、民兩黨都不過半,則宋及親民黨將成關鍵少數,宋的地位將大幅提高,甚至聯合內閣的模式都有可能出現,此結果即為宋之大勝!
四、宋參選總統,拉到誰的票比較多?
目前國、民兩黨及社會大眾另一個關注的焦點是宋參選總統到底拉到馬的票較多?或是拉到小英的票較多?原先大家認為藍軍分裂,是否重演2000年連、宋分裂之大局,而讓民進黨得利。但最近相關調查的情形顯示,拉走小英的票,不比拉走馬的票少。主要原因是外省深藍的危機意識更大幅提高,而更團結支持馬;而本省地方派系反馬的票、及中間游離的票,本來選擇支持小英,但宋參選後跑到宋的比例增高。民進黨的操盤者可能要重新檢討此一新局。
2012年宋參選總統所代表的意義是人民對兩黨及兩黨總統候選人的不滿,已讓第三黨生存空間加大,預估宋的參選得票率可能有跨越10%的可能性,而達到120萬票。民進黨作為捍衛台灣主權及國家安全的本土政黨更應深思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