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蕭壟文化園區是否會成為蚊子館?甚或遭關門?(一)

二天前去拜訪徐瀛洲前輩,他提到蕭壠文化園區可能被關門的問題,而地方對蕭壟文化園區也有蚊子館之譏,聽在耳裡也有一種"合併後另外一個悲涼"的感觸。蕭壠文化園區與總爺藝文中心,是我任內大型閒置空間糖業歷史空間再利用的二大計劃,也在全國享有知名度,而且也是文化生根計劃的旗艦指標!總爺糖廠及水堀頭的保存運動在1995年我當立委時舉辦鯤瀛文史研習營時就開始推動,總爺環境優美,台糖原擬與民間合作開發建築,後來民間保存的聲音受到重視而將部分建築納入古蹟,而為後續總爺藝文中心奠下基礎。至於蕭壟文化園區則在我當縣長後,鑑於廣大的北門區,人口也將近二十萬人,竟無一像樣的文化展演的空間,乃選定佳里糖廠廢棄的廠區予以整修,依工業文化遺址保存及活化利用之精神,將百年的佳里糖廠(原稱蕭壟糖廠)整建為"蕭壟文化園區"。從一片廢墟中出發,而整建出台灣最具有特色,由11個倉庫整建為展覽館,規劃比華山藝文中心還大。整建的規模及複雜度太高了,並趕在2005年第一屆世界糖果文化節啟用,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當時的主任陳獻明於順利啟用時不禁澹然淚下,因為無怨無悔的犧牲付出,祇是為了給故鄉子弟有一個好的文化環境。
蕭壟文化園區的整建幾乎完全是縣府自籌款,由於縣府財政困難,許多活動不得不採取與民間合作委外方式辦理。2005年園區開園同時舉辦第一屆世界糖果文化節,結果一炮而紅入園人數破百萬並使蕭壠文化園區全國馳名。蕭壟文化園區前後舉辦三屆糖果文化節及三屆的台灣設計博覽會都非常成功。但除了舉辦品質較高的大型活動外,平常時間如何定位?成為根本問題!我在縣市合併升格前,曾將之定位為台南縣博物館,並要求將喏大的園區提升為獨立單位,並指定其中一位策劃力最強的課長為主任。除了定位為台南縣博物館之核心館外也期待此園區成為北門區的區域藝文中心,所以增設蕭壟兒童圖書館及南瀛文史研究資料館。
縣市合併升格後,台南以文化首都的榮耀升格為直轄市,當時也承諾要在預算中5%作為文化預算,我當時也深知廣大的總爺及蕭
壟文化園區均應比照新營文化中心成為獨立的機關,並應有足夠的人力及預算才可能維持,並進而發揚,可惜到如今這兩個地方都
祇是一個科底下的任務編組,沒錢沒人,空有文化首都之名,卻使蕭壟園區快速沒落中,令人心傷!如何挽救它?的確需要民間更多的關心,如果佳里地區的人民自己都不關心,而遠在安平五期的市府照顧不到此地文化活動也是很正常的事,人民至少也有四、五成的責任,人民團結起來,站出來關心,我相信市府絕對不敢輕忽。首先的訴求就是要求要成立獨立的二級機關,人員預算要充足!

3 則留言:

  1. 如果 糖廠能在搭配小火車 環繞 佳里 學甲等地區 那堪稱全國一絕...必定能帶動佳里鎮觀光人數...
    只可惜....

    回覆刪除
  2. 蕭壟文化園區原計劃與新宅農場以小火車串連,但前提是新宅農場能有一觀光休閒農場,兩者才能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要台糖開放新宅農場供規劃為精緻特色休閒農業也是需要中央政策性支持!

    回覆刪除
  3. 當年能辦出糖果節那麼盛況的活動,如果每年有1~2場的大型活動(例如農曆年節),先把民眾腳步拉向園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