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如何活化在地產業?(一)由反濱南所帶動的黑琵潟湖生態旅遊

隨著總統大選逼近,兩黨候選人都開始重視地方的聲音,蔡英文提出"在地經濟"算是一個比較新的訴求,其實這也並非新的東西,這就是過去大家所熟悉的"在地産業"的發展問題。可以說我20年前回台南故鄉所努力推動的目標就是"如何活化地方產業?讓年輕人可以不用在都市漂泊,而可以在地就業照顧父母,也可避免台北都會區一坪百萬元,年輕人無可立錐之地,而農村地區日愈老化蕭條之落差!
要活化在地產業?過去二十年在台南的經驗,也許可供參考:
一、七股潟湖生態旅遊:
七股潟湖因陳唐山當縣長時要開發為濱南工業區(東帝士七輕煉油廠、石化廠及燁隆大煉鋼廠),我認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產業與濱海地區的養殖漁業衝突,也與農民、南科搶水,所以堅決反對;再加上七股潟湖為台灣特殊地貌,生態豐富乃大力推動七股潟湖生態旅遊以替代填海造陸高污染七輕!
七般潟湖曾為全國生態旅遊之聖地,如今似有褪色,其關鍵在於,1、基礎生態旅遊投資之基礎建設尚不完整。2、缺乏生態旅遊服務機能之投資,例如沒有渡假住宿之旅館及餐飲服務,及水上運動各項投資設施。公、民營投資不足,無論是軟硬體投資,都仍有很大的落差。
這個案例說明對於偏遠地區,在地產業的發展,往往需要政府聰明有效益的投資,但也同時需要民間優秀的投資經營團隊,才能有效成功,並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可達成!
七股潟湖黑面琵鷺生態旅遊,也不是一朝一夕促成,而是透過有計劃的推動潟湖坐船生態之旅,及推動鹽山走向生態觀光、鹽業博物館,七股潟湖觀光赤嘴園,及黑面琵鷺各項保育季活動及黑琵保育中心、研究中心之設立,才逐步形成。而在政策上讓潟湖管筏等娛樂漁筏能夠正在合法化,還是有許多專業的課題須解決,才能讓業者安心經營!
二、蘭花生技園區及國際蘭展(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