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七股潟湖的重要性 - 反濱南工業區的運動創造出產業與環境永續價值

一、我們反濱南工業區的運動的確很孤單辛苦,但因七股是我的故鄉所以是一種責任、使命感讓我們堅定的要保護"七股潟湖",我們深信潟湖有如下幾種特有功能:
        (1)、潟湖是重要的漁業棲息的環境,也是幼魚繁殖的重要環境,其漁業資源比珊瑚礁還重要。而漁業資源在中國堀起後會更突顯其重要性。
        (2)、潟湖沙洲是非常重要的海岸保護的天然防波堤及濱海水庫滯洪池,在海岸防災功能非常重要,而且可防止海水倒灌,防止水災非常重要。(此請參考台南縣治水白皮書)
        (3)、潟湖沙洲也是特殊的自然地景,也是生態非常豐富的環境,是發展濱海生態旅遊最好的資源,應留給子子孫孫世代永續利用,不可予以消失!
二、我們之所以最後勝利,最主要的理由有如下:
        (1)、我們不是祇有反對,而是積極推動生態旅遊的替代方案,如潟湖坐船丶黑琵生態之旅、鹽山鹽文化體驗,並訴求"國家風景區"及"國家公園"之替代方案,使全國關心生態環境之朋友有共同參與的平台,這次反濱南工業區也同時帶動全國生態旅遊的新風潮!
        (2)、我們堅定反對而不妥協的立場,本人除了理光頭宣示奮戰到底的決心外,並苦行八天七夜而且全力投入環評程序,本人因參與反濱南環評程序而在立法院會議民進黨團動員不克出席下,被罰款超過三十萬元,漫長的環評程序足足耗費七年以上的時間,因為李登輝丶陳唐山全力支持,民進黨也不重視,所以我們孤軍奮戰,還在政治上被貼上"顧鳥不顧人"、"反商"、"政治孤鳥"等標籤,但是為故鄉所以不計毀譽!
        (3)、是本人有立委的身份及資源才能支撐抗爭那麼久,如果一般民間團體可能就支撐不下了!
        (4)、最後我又選上了縣長,在縣長任內推動國家風景區及國家公園,並推動區域計劃變更審查駁回開發案,而在我縣長任內讓內政部澈底駁回本案,如果沒有擔任二任的縣長,本案大概也擋不下來。
        (5)、全國各界環保丶生態的學界及民間團體大家共同持續不斷的支持也是成功的關鍵。
三、擋下七輕濱南工業區對台南意義重大:
        (1)、避免對南科及後續四個工業區之用水排擠。濱南每日耗水22萬頓,若通過設立將排擠南科半導體丶光電產業用水,不利科技產業之發展及後續開發案如柳營科工區丶樹谷園區丶永康科工區丶七股科工區丶麻豆口工業區之用水將受排擠而無法設立。台南的產業聚落得以更多設立的空間,競爭力大幅提高。
        (2)、避免大台南之空氣污染,特別是冬天避免北風吹污染台南市區。
        (3)、成立了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及台江國家公園。保存生態、地景丶及歷史文化資源。
四、沙洲問題的確嚴重,我為了搶救沙洲特別成立水利局並在水利局下設立"海岸保護科",因海岸侵蝕後退及北風風吹砂之影響,沙洲後退潟湖縮小,造成漁民漁獲量大幅減少,海水入侵海水倒灌,水災日漸嚴重,我認為在海岸防災防洪丶保護海岸的立場,一定要儘速寬列預算或爭取中央預算,早日治理沙洲潟湖,以免造成令人遺憾的大災難!有關搶救的方案,我在台南縣治水白皮書有詳細的說明。
欲知更詳細,請參考"黑面琵鷺的鄉愁"及"台南縣治水白皮書",也可請教謝志誠教授。
煥智于美洛杉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