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發揮了功能嗎?

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是我在二任縣長任內為強大南科的研發能量,並提升台南及南台灣農業生技的一項重要的研發部局。為了吸引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到台南來,我們提供中研院進駐南科15年的租金,及總金額二億多的實驗溫室及研發大樓供中研院使用,我們感謝李遠哲、翁啟惠兩位前後任院長及中研院同仁的支持!尤其翁院長上任後特別重視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與地方農業及生技產業之合作,並指派詹明才博士為中心主任並進駐南科,以落實與地方產業結合。
為了協助中研院南生中心與地方產業結合,我還親自出面策劃好幾場相關產業與生技的研討會,希望為地方產業與中研院南生中心塔建合作平臺。該系列研討會結束後我們總結,將來應專注在中草藥、健康食品及機能性食品之植物及生技的主題上。當時適逢我要求縣府經發處正推動南台灣生技研發聯盟,所以我希望將來能以中研院南生中心為南台灣生技研發聯盟之祕書處,詹明才主任能兼任聯盟之秘書長,如此即可達到地方產業與中研院南生中心之結合。很感謝中研院南生中心已準備好,並聘請一位祕書準備專責作此一任務,中研院也應本人之要求在生技大樓預留一個空間作生技聯盟之辦公室。但後來聯盟成立選出理事長後,情形有了很大的轉變,由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擔任祕書處及祕書長的計劃生變,胎死腹中。
最近拜訪中心得知,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面臨幾項挑戰:一、中草藥、健康食品、機能性食品的研發團隊,完全沒有進駐南部生技中心,而這一些本來就是南部地區生技業者投資最多,也最期待中研院協助之處。二、中研院內部陷入基礎研究及服務業者、協助業者的內部矛盾或學術研究分工之矛盾,而導致南部生技中心欠缺對生技業服務之任務單位。三、原預定在四層樓成立育成中心之任務,也因內部行政程序問題,而導致有廠商意願進駐卻迄不能進駐。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進駐南科,原來的宗旨就是要協助南部的農業及生技產業,如今卻有自我設限之憂,如何發揮其功能?應將上述挑戰先予以克服。生技產業是台灣未來產業的希望,翁院長更是這方面的權威,我們期待中研院南部生技中心能成為南台灣生技產業的最大的支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