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變調的東山咖啡節

        昨天【11月2日】東山咖啡協會新任理事長陳水連及大鋤花間郭雅聰來拜訪我,他們擔心東山175咖啡大道及東山咖啡沒落問題!—方面各縣市咖啡競爭者愈來愈多,二來東山175咖啡大道的觀光休閒建設配套尚未完整,仍需投資,三者是觀光行銷活動及資源縮水,我也很同情他們的處境。

        東山咖啡自2004年開始推動以來,知名度節節上升,已是僅次於古坑的台灣在地農民的品牌咖啡!它的地點雖無古坑有開闊的台糖土地平地可規劃利用,但沿著175咖啡大道的丘陵山區更接近產地,且皆由農民自產自銷,也形成另一種特色!。
東山咖啡節一開始就是結合咖啡成熟季及青皮椪柑的產期的"觀光休閒農業",所以打出"咖啡紅了!橘子綠了!"。借著咖啡成熟果子紅了,及青皮椪柑的採果樂體驗活動,吸引遊客到東山175咖啡大道沿線咖啡農場及咖啡店消費!。
        所以整個咖啡節成敗的衡量標準是:吸引了多少遊客上東山175大道週邊咖啡館消費,並購買在地農產品?而不是在安平喝咖啡!
        如何繼續發展東山咖啡節?我認為到台南市安平區及幾個賣點舉辦東山咖啡節活動,是一項本末倒置的咖啡節。這是讓人潮更不需要到東山175咖啡大道!。
這一次的東山咖啡節,不再使用"咖啡紅了!橘子綠了!"的產業特色,不再號召遊客到咖啡園產地小山路去看"一片咖啡紅了"!也不再號召遊客到山上椪柑園去"採果樂"!少了遊客上175咖啡大道,咖啡店家的生意自然好不起來,而當地其它農特產品"柳丁、柳丁汁、大白柚、龍眼干、龍眼殼"自然也銷不好!
        以往縣府為帶動遊客到175咖啡大道來消費,都會委託登山協會舉辦系類登山活動以帶動人潮,聽說今天經費受限也沒了!。
        除了過去固定的假日音樂會、登山活動、採果樂外,我們這幾年也提倡自行車,尤其175咖啡大道自行車挑戰活動也曾是自行車界的熱門話題,這麼都是我們不斷推陳出新吸引遊客的方法! 為了讓登山步道更有吸引力,我們也試著在登山步道種樹,並選擇會開花的如櫻花、桃花、李花、咖啡樹!。 為了讓175咖啡大道更有吸引力,我們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一齊推動從"關子嶺到烏山頭"及"關子嶺到曾文水庫、梅嶺"的觀光遊憩帶的規劃及建設!
        例如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水流東扇貝化石區、西口小瑞士、碧蓮寺、山河嚴樟樹森林區、天池、仙公廟、仙湖農場等等之規劃、建設,及其它待開發的景點。
       同時並推動在175咖啡大道的咖啡生產區,設立主題的"咖啡觀光加工廠"及"咖啡文化館",以降低農民咖啡加工成本,並作為咖啡產業文化的吸引力,以吸引遊覽車觀光客!
由於東山咖啡節已入深秋,正與關子嶺溫泉節可相結合,如何發行套裝旅遊套票,吸引非假日觀光客,也是行銷利基!
        今年台南市政府正舉辦的東山咖啡節,已可看出是一個〝變調的東山咖啡節〞,在面對更競爭的國內休閑咖啡產業文化活動,我們為縣市合併後偏遠的東山咖啡感到憂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