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團結、開創、再執政~蘇煥智民進黨主席參選聲明


團結、開創、再執政
蘇煥智民進黨主席參選聲明
蘇煥智
2012/3/14
北京是另一個競選總部
2012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前主席輸了79萬多票,超乎大家預期。馬英九總統治國無能,滿意度低落,竟能以犧牲台灣主權,換取中國讓利來贏得連任。北京不只政策配合,迫使大企業主紛紛站出來公開挺九二共識,甚至全力施壓動員台商、地方派系,支持馬英九,已儼然成為另一個競選總部!這是一場極為不對稱的選戰!選後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立即高調到南台灣各鄉鎮走透透,有如謝票之旅!

台灣面臨香港化危機
馬英九總統連任後,為回報中國的支持,選後即大幅開放兩岸政策,中國政經勢力大舉東進,以商逼政的能力更為增強,甚至於滲透台灣政府,使台灣朝向一國兩制、香港化的方向傾斜,主權流失的危機升高,未來將是國共聯手促統,溫水煮青蛙的關鍵四年,而四年後民進黨所面對的挑戰,也將更形艱困。

對中政策四大原則
台灣正走在歷史的十字路口,面對國共聯手促統的壓力,民進黨必須更堅定捍衛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並依據民進黨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堅持任何台灣現狀的改變必須經過2300萬人民同意;而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就是朝向一國兩制終極統一,是未經人民同意即改變台灣現狀,這是剝奪人民的選擇權!
然而我們也必須正視全球化及中國崛起的事實,在後ECFA時代兩岸交流更趨密切,涉中國的經貿、文教交流等政策應以「主權堅定,觀念務實、策略靈活、風險分散」四大原則來因應,並成立「國家安全及公共利益評估機制」進行把關,在不違反國家安全與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務實開放。

重返執政之路~第三波民主運動
回顧台灣的民主運動,第一波是1990年國會全面改選前,反抗威權統治的政治運動;第二波是2000年政黨輪替前,透過選舉爭取執政;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台後,威權勢力復辟,國共聯手制台,我們體認到在資源極為不對稱的選舉環境下,「光靠選舉救不了台灣、只有選舉路線贏不了下一次選舉」,所以民進黨必須重拾台灣民主運動的初心,推動第三波民主運動,也就是關心人民福祉,關心公共事務,提倡公民參與的新公民運動,如此才能深化民主,結合人民力量,捍衛台灣,也才能感動人民,重返執政。

領導經濟議題,贏得人民信賴
本次敗選的主要原因,在於人民對民進黨處理經濟問題能力的信賴度不足。煥智在台南縣長任內,開闢3個工業區、蘭花芒果行銷國際、輔導產業升級等,讓台南縣經濟成長136%。煥智以拼經濟的具體經驗,認為民進黨應推動:  
1.改善台灣投資環境,吸引台商回流;  
2.擴大資源輔導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  
3.強化南向經貿戰略布局,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  
4.將休耕改為對地補貼及建立離農退休制度,以吸引年輕人回鄉、發展綠金產業;  
5.發展以台灣故事為題材、具台灣特色的文創產業。藉由領導經濟議題,提出具體政策,以重建人民信賴。

北台灣贏的策略
民進黨要重返執政,關鍵在於如何突破弱勢的北台灣!煥智1992年第一次選立委時推動老人年金,翻轉民進黨在鄉村區的支持,是一個值得參考的經驗。北台灣年輕人居多,生活不易,以致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民進黨應仿效當年推動老人年金的氣魄,勇敢推動:「比照老農津貼,6歲以下小孩每月發給7,000元的育兒津貼;並推動5年內完成公有社區托育制度及建設。」。同時在311日本福島核災後,人民憂慮核四安全,民進黨應積極推動北北基宜核四停建公投。這兩者都是新公民運動的重要項目,也是民進黨在北台灣贏的策略。

改造民進黨,迎戰2014
2014年底七合一選舉,是民進黨前所未有的挑戰,這是台灣第一次,包含直轄市的市長、市議員,縣市長、議員、鄉鎮長、鄉鎮代表,及全國的村里長,一起改選;七種選舉綁在一起,將更有利於國民黨的買票。面對此一空前嚴峻的考驗,民進黨必須強化基層服務,推動黨務改造:  
1.恢復黨員的初選投票權。  
2縣市黨部成立弱勢關懷中心。  
3.立委選區設立服務處。  
4.恢復鄉鎮得設黨服務處。  
5.推動新公民運動及全國各鄉鎮的城鄉總體營造,廣納人才,擴大參與,蛻變民進黨。

團結民進黨,2016再執政
台灣正走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煥智自1977年,在台大學生時代就投入台灣民主運動,在此一歷史關鍵時刻,宣布投入民進黨黨主席選舉,我的參選就代表:
1. 中生代、新氣象,承先啟後、世代合作。
2. 沒有派系包袱,超越派系利益,團結民進黨。
3. 擔任黨主席絕不參與2016總統選舉,專心改革,打贏2014七合一選戰。
煥智誓言要做民進黨的桶箍,團結全黨,結合人民,守護台灣;也將以全球的視野,開創的精神,振興台灣的經濟,提升人民的福祉,讓民進黨成為台灣的希望,在2016年重返執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