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蛻變民進黨 ~從選舉機器到新公民運動中心


蛻變民進黨
~從選舉機器到新公民運動中心
蘇煥智
2012/3/5
面對中國政經勢力大舉入侵台灣,國共聯手制台成形,台灣主權面臨流失,進入溫水煮青蛙促統的關鍵四年,台灣浮現香港化的危機,加上威權復辟及中國勢力滲透媒體,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逐漸到退,台灣民主運動正遭遇國共聯手制台所設定的鳥籠式民主的框架。

面對這樣的局勢,我們認為:
光靠選舉救不了台灣。
只有選舉路線贏不了下一次選舉。
因此我們認為應該推動台灣第三波民主運動,也就是一個以關心人民、關心公共事務及公共政策的新公民運動
民進黨的組織也必須因應此一新的情勢與思維進行調整,從選舉機器轉型為一個以服務及政策為導向的新公民運動中心,藉由提倡公共參與,提升公民素質,推動社會進步,並隨時為重返執政做好準備,因此民進黨應針對未來的新方向,進行如下的組織調整:

一、強化地方黨組織的服務功能。
1.  各縣市黨部成立弱勢關懷中心:
藉由關懷中心的成立,強化縣市黨部的服務機能,以落實地方服務。
2.  成立各立委選區服務處:
以立委選區為範圍,成立「選區服務處」,強化立委選區的經營,已有立委之選區與立委服務處結合,沒有立委之選區則盡速增設,並甄選合適之人選擔任選區服務處主任,藉以為下一屆立委培養人才並進行布局。
3.  容許成立鄉鎮服務處:
在財政自主前提下,若各鄉鎮有意願,則容許其成立服務處,並甄選專職且具服務能力的人來擔任主任。

二、整合政策會及智庫,提升為影子內閣:
1.  合併政策會與智庫,充分發揮整合效益:
為提升民進黨的政策研究能力,應將政策會與智庫合併,並進一步提升為影子內閣。
2.  相對各部會成立對應部門:
原則上針對行政院各重要部會,成立對應部門,並與立法院各委員會相呼應。各部門應研擬黨的政策,並將研究結果與民進黨黨團及其他在野立委合作,充分發揮專業監督能力。
3.  培育資深國政人才:
各部門設專職召集人及研究人員,以針對相應政府部門的組織、政策、執行,進行長期的追蹤、研究及監督,藉以深入掌握各政府各部門的實際運作情形與問題,以及重要的政策議題,並藉此培育未來執政所需之人才。

藉由影子內閣的成立,建立資深研究機制,培育資深國政人才,讓民進黨成為一個具有充分執政準備的在野黨,提升社會對民進黨再執政的信賴度

三、將原本作為智庫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轉型為以政策為導向的台灣新公民運動推動中心,推動如下的台灣第三波民主運動。
1.  推動319鄉鎮城鄉總體營造:
推動以地方產業振興為核心的319鄉鎮城鄉總體營造,藉以培訓具有前瞻視野及理念的地方幹部,落實蔡英文主席的在地經濟理念。
2.  推動以台灣故事為題材的文創產業:
成立網路台灣故事館,彙整台灣故事及鼓勵小說、劇本創作等,提供更多文創人士所需的創作題材,期待出現更多的魏德聖、吳念真,藉由文創產業模式推動新台灣文化運動,重建台灣人的自我認同,提升國民自信心。
3.  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整合全國各傳統產業公會、協會,成立策略聯盟,推動創新研發及建構國際通路與協助國際行銷。並邀請台灣旅外的產業退休人才回國服務,尤其如美日等先進國家擁有豐富業界實務經驗的退休人才,協助傳統產業升級。
4.  推動中小企業南向布局,降低對中經濟依賴:
中國投資環境惡化,過去跑到中國的中小企業開始轉向到東南亞、南亞等南方國家,然而由於熟悉南方國家語言、法律、政治、文化的人才不足,以及欠缺投資資訊,加上中小企業單打獨鬥,沒有政府或民間部門協助整合,導致投資風險太高。東南亞及南亞是一個人口超過20億、資源眾多且經濟快速成長的市場,因此民進黨應出面整合業者之困境與需求,研擬配套政策,督促政府在大學裡成立南方國家的語言及相關研究科系,編列預算執行南向相關政策。同時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也可以建立南向政策投資資訊網,提供台商所需資訊,並整合外籍配偶,落實母語教育,培養南向尖兵,以及協助整合台商前往布局。

最後,民進黨要捍衛台灣主權,並希望在國共聯手制台下重返執政舞台,就不能繼續單純的扮演選舉型的政黨,而是必須轉型為以政策、服務及公民運動為導向的政黨,在平時就為重返執政做好充分的準備,如此才能重建民進黨的執政信賴感,並深入社會各階層組織民眾,以打贏國共聯手,資源嚴重不對稱的2014七合一選舉,以及2016的總統大選,贏回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