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台南大學何去何從?

                                                            台南大學何去何從?

      5月8日下午到台南大學生態科學系所演講,在演講前鄭先祐教授邀請我與黃校長、黃院長及幾位教授先行中午餐敍,午餐的氣氛難免受到最近台南大學與台南市政府的「小巨蛋」及「文化校區」的紛爭所籠罩;市府認為台南大學祇爭取到6億元蓋巨蛋,衹能容納5、6千人,不符合許市長時代與該校簽定的協議所要求的最少21億的預算(可容納最少15000人),所以市府不同意出具文化校區土地使用同意書;但台南大學師生因而走上街頭抗爭,但此一抗爭行為並沒有得到市府正面的回應!

      我因為縣長任內,配合台南大學推動遷校到七股校區,付出了許多心血,所以對於台南大學捨七股校區而開發文化校區,有一種被欺騙的感受,所以也寫了一篇文章:「小巨蛋的誘惑,與台南大學的變心!」,想必台南大學校方也看了這一篇文章,所以也擔心我到底會說什麼?
     因為避免校方尷尬,所以我的話題並沒有切入「小巨蛋」與「文化校區」的問題,反而談到台南大學的定位,或何去何從的課題及機會!

     首先我談到台南大學,從過去師範體系的教師養成及職業保障的體制,到現在師資多元化下,成為沒有教師職業保障一般大學,如何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問題?

「以城市命名的大學」
     我提到「台南大學」以城市之名來命名,是比「成功大學」有利之處!因為城市行銷是當今各城市競爭的重要一環,台南市的國內及國際知名度的提升,其效益都將累積在「台南大學」身上。而各城市都花很大資源去作城市行銷,台南市政府亦然!如何行銷台南市?可成為台南大學的一項提升策略,而達到水幫魚、魚幫水的效益!而如何行銷台南市?正是台南大學如何展現其對社會關懷、社區關懷的胸懷?有多大的社會、社區關懷,也就代表城市的格局及大學的格局!

「應定位為台灣歷史文化首府的推手」
       台南如何大幅提升其「台灣歷史文化首都」的地位?台南之所以升格為直轄市,關鍵在於它具有台灣歷史文化首府的地位。目前成大在推動台南成為台灣歷史文化首府的研究及行動上,雖有參與,但仍有顯著不足,如此正給台南大學機會。台南大學可以將自己定位為:「推動台南成為台灣歷史文化首府的主要推手的角色」,從台南的歷史文化研究、文化資產的保存運動,可以做的事非常多,諸如包含台南城市博物館、重建熱蘭遮城、平埔文化園區⋯⋯。而台南作為台灣歷史文化的重要起點,也是漢人移民的宗教民俗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這些無形文化資產,也可以作為台南大學的研究的寶庫。

「應定位為永續發展的推手」
       台南大學七股校區緊鄰黑面琵鷺保護區,為全球受矚目的國際重要保育基地,如何讓此一保育基地與地方永續共存共榮?的確是一大挑戰!尤其台南大學到七股校區,迄今學校建設停滯,未來是否會繼續此一計劃?地方多表懷疑!但地方未蒙其利卻先受其害,尤其120公頃土地原來的漁民已因喪失養殖漁塭,而面臨生計困境!台南大學的環境生態學院如何以其專業,使環境保護、生態保護,能與地方居民的生存與生計共存共榮?的確是個挑戰?我認為:
        一、台南大學應成為台南沿海地區「無毒、生態養殖的技 術輔導中心」:
             1、七股西校區80公頃,應作為「無毒、生態養殖的示範基地」:
                   邀請台江國家公園、水產試驗所七股分所、及相關的專家、及民間專業人士,成為技術顧問團,並邀請原來被趕離的漁民,回來從事「友善黑琵、無毒、生態」的養殖方式。並打出無毒、生態的品牌,由台南大學與台江國家公園負責幫漁民行銷。
             2、無毒生態養殖,擴大到三百多公頃的東漁塭黑琵重要棲息地:
                   以七股西校區無毒丶生態養殖的成功經驗,擴大到三百多公頃的東漁塭黑面琵鷺重要棲息地!而打出生態保育與精緻生態高科技漁業共存共榮的故事。
             3、台南大學七股校區,可與民間合作,成為無毒生態養殖實習加工廠,一方面成為學生實習工場,也提供產學合作,解決台南沿海週邊養殖漁民的產銷調節,也提供學生打工就業的機會。
        二、台南大學應成為優質生態旅遊的中心:
            台南大學七股校區位於台灣發展生態旅遊最早的重鎮,「七股潟湖及黑面琵鷺保護區」,此地區已先後被列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及「保護區」及「國際級溼地」,並被納入為「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及「台江國家公園」,但生態旅遊已由高峰期正在衰退中,而且生態旅遊的品質迄待提升。有關生態旅遊的服務設施、服務機能,仍嚴重不足,例如住宿、會議、餐飲、停車場、地方農特產販售場所、划船、各項水上活動等等。所以全區如何規劃?增加生態旅遊的設施,推動成為優質的生態旅遊中心,可成為台南大學努力的目標。
            而台南大學七股校區,可與民間合作,成為生態旅遊系所的生態旅遊實習旅館,成為七股地區優質的生態旅遊的中心。

「啟發性教育的開發中心」
       教育是影響一個人一生非常重要的一環,好的教育的方法,讓人終生受益。尤其在此一知識爆炸的時代,如何有效的學習?如何推動良好的教育方式及教育內涵?如何打造一個學習型的環境?如何建立終身學習的社會?已是一個國家及社會進步,有競爭力的關鍵!台南大學前身為台南師專,正是教育的專業,過去升學主義禁錮青年學子的心靈,如今師資多元化,而升大學錄取率已幾達百分之百,如何培養啟發性教育的方法及內涵,正是國家社會希望之所繫!尤其如何普及資訊應用教育?如何推動資訊融入教育?如何建構有學習動機?學習效益的博物館展示規劃?等等⋯。所以台南大學應成為啟發式教育的開發中心。

       台南大學正在為爭取巨蛋及文化校區,與市府相互嗆聲;我認為台南大學是否有文化校區要看市府眼色,但這恐繫於賴市長個人之抉擇;我個人認為有沒有文化校區?並非台南大學的關鍵!台南大學的關鍵在於:如何徹底解脫過去「師專」的性格?而有真正「大學之道」,「以天下為己任的胸懷」,並真正掌握到主客觀的特色與優勢,而走出一條超越「成功大學」的氣魄,成為台灣最具有特色的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