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兒童圖書館v.s圖書館誠品化

兒童圖書館v.s圖書館誠品化
到日本石卷災區見學的一位伙伴跟我反應,因為市府要求學校「圖書館誠品化」,並要求學校校長要自行募款來整建,而且年底要看成果績效,所以笑說最近企業界朋友,如果有校長要來拜訪,最好要閃一下。他還說衹有原台南縣的國小已有兒童圖書館的校長最幸福了,不必有這種募款的壓力。果然今天就有網友把相關爭論訊息分享給我。

「兒童圖書館」領先全國:
我在縣長任內為推動兒童閱讀的樂趣,先在縣立文化中心尋找適當的空間,設立適合兒童閱讀環境及相關圖畫繪本的「兒童圖書館」。接著為加快推動縮短城鄉閱讀落差,希望台南縣的小孩不要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上,在一次因緣際會看到玉山銀行捐贈給西港港東國小一個兒童圖書館後,我當即下定決心,決定開始全面推動全縣國小圖書室朝向「兒童圖書館」化的大政策;雖然縣府財政困難,但我還是覺得今日不做,明日會後悔,在有限的資源下,乃決定優先從偏遠學區著手。到我卸任時全縣已有23所學校有兒童圖書館,頗受學生丶老師丶家長的喜愛!這個政策可以說是領先全國的最進步的政策。

「圖書館誠品化」:
台南市政府要求國中小「圖書館誠品化」,就要求有更好的閱讀環境,可培養閱讀興趣及習慣而言,也算是正確的方向;但引發爭議的是:1、巿府不編列預算,卻要求學校校長自行募款,形成校長本職以外的業績壓力,也對各界形成一片不樂之捐的壓力。2、城鄉差距問題,凸顯鄉村地區募款更難。3、到底是不是巿府已放棄了「兒童圖書館」的政策?抑或「圖書館誠品化」就是變形的「兒童圖書館」?

「兒童圖書館」與「圖書館誠品化」之比較:
「兒童圖書館」的概念其實比「圖書館誠品化」更精準:1、銷定國小一到六年級,國小階段是可塑性最高的學齡兒童,對培養閱讀習慣的關鍵年齡;2、國中生在目前升學考試壓力下,許多家長及學生均已淪為升學主義下的奴隸,給他們環境,也不一定有用。3、規劃設計比較會精準:在環境空間舒適性及圖書內容規劃丶地方的特色及互動性可針對國小年齡學童有較適當的設計。4、圖書館誠品化的概念在定義上並不明確。

巿府應以身作責:
如果真要「圖書館誠品化」,則政府應以身作責,優先推動巿立圖書館(含各區圖書館)誠品化,再來要求學校才合理。
繼續推動「兒童圖書館」:
巿府到底是否已放棄兒童圖書館的政策?或者祇是更改名稱要擴大到國中?真意不明!但如果從培養兒童閱讀習慣著手,則原先台南縣國小圖書室提升為「兒童圖書館」的政策,已經領先全國一大步,市府如能繼續編列預算推動,並部份獎勵較富裕學區民間資源共同結合,加快成為全國第一個完成,國小圖書室全部提昇為「兒童圖書館」的縣市,必能大幅提升下一代的國際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