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如何搶救台灣枯竭的海洋?

                                                   如何搶救台灣枯竭的海洋?

       許文龍熱衷釣魚,而且從釣魚活動中體會釣魚的哲學。但這一、二年來他發覺每次出海愈來愈釣不到魚,於是他就站出來發起「全民救海洋」的活動。
       許文龍認為釣不到魚是因為海洋及河川的水質污染,已嚴重到連魚類都無法生存。乃邀請前立法委員王幸男及前台大代理校長郭光雄及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一久等,發起成立「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希望能夠監測台灣近海及各地河川的水質,並定期公布,以督促政府改善河川及沿海及近海海域的水質。
   
       許文龍的公益心是值得敬佩的,他也曾向我提及此一計劃,我也提出一些建議供他參考,但他因已委託王幸男前立委來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所以後續發展,就祇有從媒體得知消息。從媒体上看來許文龍及與會人員,均把重點放在河川、及海域水質污染問題;我認為釣不到魚,漁業資源枯竭問題,海洋河川污染固為其中的原因,但恐怕不是最關鍵的原因;其實最關鍵的原因,在於「濫捕」及「過漁」。

「濫捕」「過漁」:
       目前過漁的關鍵是,四大不負責的政策:
           1、聽任雙拖快速網竭澤而漁:
                目前在沿岸近海作業的雙拖快速網漁船,由兩艘快速漁船拖著漁網,其網尾網格太小、而且網底加鉛沈入海底拖行海底床、更有甚者還通電,導致海床棲地破壞殆盡,大小魚通通一網打盡,竭澤而漁。這種雙拖快速網船,連白海豚都逃不過它的天羅地網。要恢復台灣沿岸及近海漁業資源,政府應立即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捕捉方式,並應全面收購這些雙拖快速網。
           2、沿岸海域流刺網大小魚通通捉:
                流剌網捕魚方式在國際公海已經是國際公約禁止的捕撈方式,但台灣在近海沿岸卻迄未禁止,導致大小魚通通抓,這也是漁業資源枯竭的元凶,政府也應全面禁止,並全面收購流刺網。
           3、未全面禁捕魩仔魚:
                國人愛吃魩仔魚,但魩仔魚往往夾雜非常多的各色魚類的幼苗,所以也加速漁源枯竭,為了海洋資源的永續利用,政府應全面禁止捕撈海洋的魩仔魚。
           4、漁業用油補貼:
                漁業資源已大幅枯竭,正應該朝向休養生息、海洋復育的方向才對;但政府卻反其道而行,花大錢補貼漁業用油。101年政府花在漁業用油補貼,一年高達新台幣22.9億元,這些錢如果轉作海洋復育計劃,將可加速拯救台灣海域生機,免於沙漠化。政府應取消漁業用油補貼,將這些錢轉作為收購雙拖快速網、流刺網、及海洋復育的經費。

「海洋復育計劃」
       除了調整以上四大政策外,接著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全面進行海洋復育計劃,讓魚類有更多適合生存避難的漁礁、海草的更好的棲地,讓各種漁類有良好的繁殖環境,如此經過一段時間,海洋才會重新恢復生機。

「如何防止河川、海洋污染?」
       海洋污染主要源自於工業污染、農漁業污染、及家庭廢污水的污染,這些廢污水排放進入河川,形成河川污染,再流入大海中,成為海洋污染的問題。如何處理這些廢污水能夠符合國家所要求的排放標準?這就是一個很大的考驗,這就是公權力如何落實執行的挑戰問題!如果公權力不落實執行,縱使許文龍創辦人號召成立「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也祇是幾天的新聞罷矣!

「環境新公民運動----台南縣的經驗」
       為了貫徹「河川清流運動」,2001年到2010年我在台南縣長任內有一系列貫徹防止河川污染的作為,這些作為包含:
       1、成立河川巡守隊:
            由於公務員人力編制員額不足,在環保局空污基金的「防止河川髒亂惡臭計劃」的執行方式,改由成立各河川流域區域的河川巡守隊。徹底將台南縣的偷埋暗管排放工廠移送法辦!而主要污染河川三爺宮溪、鹽水溪、將軍溪,由原來百分之80以上河段重度污染,降低到百分之40幾左右,也顯示縣府貫徹執法的決心。
       2、環保署「承認河川巡守隊的取樣証據力」:
            河川巡守隊的「取樣」是否具備証據力?外界根本不知道有此一問題存在,我也一直認為沒有此一問題,直到有一天我質疑環保局為何重度污染河段仍停留在百分之40多呢?環保局長才透露環保署不承認河川巡守隊在排放口「取樣」的証據力,經過我向環保署力爭,終於環保署同意在一定訓練及程序下「具備証據力」,從此取締污染的成果更為顯現。
       3、「落實社區守望(Community Watch)的社區河川巡守隊」:
            為了讓社區的人民對於污染源,有參與監督、蒐証、舉發的守望功能,我們特別成立「社區河川巡守隊」的訓練課程,鼓勵有受污染的社區成員,參與訓練,並成立「社區河川巡守隊」,賦予「取樣証據力」,以發揮社區守望、就地監督的功能,成果可觀。 
       4、罰鍰部份分配給社區及河川巡守隊:
            為獎勵社區參與河川巡守隊,以防制污染,我們特別規範因舉發成案,而有罰鍰收入者,其中一定比例分配予社區或河川巡守隊,以鼓勵其參與。
       經過一系列的努力,台南縣的河川污染大幅改善,污染河段已不到20%左右。
       但目前台南市政府已廢除河川巡守隊,祇剩下社區型河川巡守隊,所以河川污染的情形,已經是明顯惡化了!
       5、廢水排放抽驗報告,列為每週一主管會議,列管的報告事項:
             許多政策如果不落實執行,恐怕也祇是淪為空談,所以當時我為落實此一環境新公民運動「河川清流」,將環保局對於有廢汚水排放的工廠丶畜牧場每週抽驗(含一定比例的夜間抽驗)報告,列每週一主管會議的列管報告事項,以落實查核執行,而不致於淪為空談!

       如何解決台灣的河川、海洋污染問題,台南縣過去徹底執行的「河川清流運動」的經驗,應是可以參考的範例,如果能夠全國各縣市皆依此模式落實執行,則是有成功的可能。

       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海洋是我們國土的延伸,海洋不應成為我們的天險,而應該成為我們休閒遊憇的空間,我們對海洋的掠奪,竭澤而漁,也讓漁業即將快速消失!搶救台灣枯竭的海洋,推動海洋研究,海洋敎育,推動海洋運丶休憩產業,擴大國民的胸懷,都是台灣應急起努力的工作,希望愛台灣的有志之士,大家團結共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