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12年國敎,如何改?

       新北市長朱立倫廢除特招考試的效應,立即引發六都諸侯在此議題上的跤力。中央敎育部原政策立刻陷入崩盤,並將在2週內召開會議檢討!
       8月17日教育部召開各縣市協調會議,結果:特招免試分發順序,中央尊重地方!
      看來朱立倫放完炮後,又親自出席,與會各縣市及團體,似乎並無共識,好像仍然無解。而會考取代特招也沒有共識。
      大家且看,103學年的12年國教:「㑹考」丶「作文」丶「一免」丶「二免」丶「特招」丶「續招」,至今(8/25)尚未結束。你看這麼漫長,而且多次程序,難道不爛嗎?爛得還不夠嗎?難道不陷學子與家長於水深火熱之中嗎?
      而難道104學年度,還要延續這樣嗎?可憐的學子!無藥可救的政府!
       面對全國學生及家長痛苦的這一個12國教變革,在野黨其實也應該積極參與提出方案!非常可惜在野黨的方䅁到底是什麼,社會並不清楚。在野黨似乎祗想扮演批判的角色,而不想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這是不應該的,也是與有責任的!
       
       目前北北基會考成績祇佔30%,而台南區祗佔25%,而且祇分AB兩級(5分或0分),顯然是一堆「蛋頭」不切實際的規劃。這個會考成績比重實在低的太離譜了,將來如何鼓勵學生多閲讀丶多學習呢?而且祇分A、B丶C三級分數,這根本就是「假平等」,假裝故意要大家不要「太在乎分數」的「鴕鳥規劃案」,而實際分發還不是照比序分數,根本就是「真假仙」的「精神分裂患者」!
       
我認為:
1、會考應該恢復基測,並以如下配套來處理:
    (1)以實際分數計算,而不是A丶B丶C三級如此粗糙的分級;
    (2)而且會考成績比重應增加到「60%--70%」左右;不應該如目前的30%(如北北基)或25%(如台南區),如此才能鼓勵學生學習的風氣,而不會造成如目前扼殺學習的比重。
    (3)在前述基礎上,全國一律取消「一般性的特招」;但可以保留「藝術(含音樂丶舞蹈丶戲劇)」「體育運動」項目的特招,但考試科目僅限於專長相關科目。  
2、取消志願序的分數比,而改採獎勵就近入學,逐步建立社區高中職,申請學區高中最高加10分。
3、多元學習丶適性發展部分(比重約20%---30%),重新檢討品項,並取消A、B級,而採實際分數換算。
      如此應該可以達到一次分發完成,而且不需二次考試!

增補一:
8/24台聯黨已正式提出恢復基測的主張,這跟本人所提解決方案第一點接近。目前檢視12年國教成敗的關鍵應是「方便性」,所以:1、「一次完成分發」很重要。2、「祇有一次考試」也很重要。但目前北北基區這種「四次分發」仍未完成丶以及「考試四次」(會考丶作文丶特招丶續招)的制度設計,實在是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而政府如此嚴重失能仍不知悔改也真是令人失望至極!在制度的設計上一定要符合:「祇有一次考試」丶「一次分發完成」的基本需求。至於體育丶藝術等特殊才藝的招生,則不在此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