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三爺溪加高7.8米,改善?或惡化?

       最近媒體報導台南市水利局將在三爺溪下游推出應急工程,築堤7.8公尺,以防止溪水外溢。雖然有些人説「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如果這個水利工程建設已經涉及公共危險問題,我還是不忍心造成以後的災難,而提出來給大家再思考看看!

       治水必須了解地理地形,尤其三爺宮溪的「前生今世」歷史地形地貌變遷甚大。其上游段(仁德太子廟鯽魚潭橋以北)原為歷史上的鯽魚潭,原是北流向台江內海,到了19世紀初因台江內海淤積阻塞才改道南注入三爺溪。而三爺溪的中段及下游段自古即為「台南台地」東側的內海海灣,海水本來就流到這一帶,所以本來這一帶就低於海平面。後來因為開墾淤積,人們佔領原來是內海海灣的浮䨱地,侵佔河道,所以河道變得更窄自然妨害水流;再加上地勢低窪,一漲潮海水就倒灌到萬代橋,回堵力量很大。所以治理三爺宮溪如果沒有認識此一地理地形地貌的歷史變遷,而對大自然抱著敬畏的心,而夜郎自大,恐怕將徒留更多笑柄!

       至於三爺宮溪應急堤防加高到7.8公尺,究竟是對的政䇿或錯的政策?值得探究!個人淺見認為因為它的上游段本就是「古鯽魚潭」的低窪陸浮地,永康大灣丶崑山丶仁徳太子廟丶土庫丶一甲,集水區並不大,而且地形上並沒有明顯落差,非常平緩的平原段,而且經過的都是人口綢密區。而不像二仁溪集水區大,而且上游段都是地勢較高的山區,所以由上游進入中丶下游平原及低窪地區,高低落差很大,所以有設置堤防的必要。我認為在三爺宮溪加高應急堤防到7.8公尺,恐怕完全沒有防洪的效益。相反地它可能反而是妨害周邊積水的排洩,而加長水患的時間!值得再檢討!
       
        台南市水利局長李孟諺,對我的見解提出反駁解釋,他説:「三爺溪及其支流如仁德排水一甲土庫太子廟等集水區,西側是虎尾寮復國高地,東側是歸仁媽廟,高程均在二十公尺以上,有必要以築堤疏導高地水流入海,而且因排入二仁溪百年水位6.2公尺,因此堤防做到海平面標高7,8公尺只地面高幾十公分到1公尺左右,就像䕶欄,並非報載高7公尺堤防」。
       
       雖然水利事涉專業,但同時也需熟悉在地地理地形,如果祇關在房間內書面作業,往往會犯下致命的錯誤。過去將軍溪整治時,水利署委託的規劃顧問公司的原來規劃䅁是:「堤防要加高到4、5米高」;當時我堅決反對,要求最多祇能高1米以內。當時的反對的理由主要的就是:「堤防這麼高,外面的水要宣洩更困難。」。結果規劃顧問公司最後同意我的觀點,才有今日美麗的將軍溪。

       我覺得李局長他的答䨱有一個重要的「誤差」:他認為堤防不會超過1米,這個説法是假定三爺溪兩岸的高程有到6.8米;但實際上目前三爺溪的河岸高程有6.8米嗎?我猜實際高程大概祇有2--3米之間。如果以海平面7.8米為堤防高程,則堤防高於河堤應該是4丶5米以上!也就是相當於將軍溪整治時規劃顧問公司原規劃的高程。所以李局長他的説法顯然在高程現況上有落差!
        
       李局長所說的7.8米,可能比較接近的是港尾溝溪與二仁溪交會口附近的「背水堤」,該背水堤的高度約有4米左右,當時就是預防二仁溪的溪水及海水倒灌,才在「交會口」做了:此一「背水堤」及「配套的水門丶抽水站」。所有如果李局長的意思,就是要仿效港尾溝溪口的前例,在「三爺宮溪」與「二仁溪」交會口設置:「大型水門」丶「堤防」丶「大型抽水站」,則此一構想則有支持的價值。問題是他似乎不是在提這種構想。

       三爺宮溪堤案加高7.8公尺,對沿岸流域水患的防範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是增加洩洪的阻力,是值得市政府深思,也值得關心台南市公共事務的朋友,重新好好思考!不要花錢不消災,反而花錢多添災!


增補一:(2014、8、22)
       本文完成後經過查証,目前三爺溪全線,台南市政府已經沿堤岸加高1-2公尺,甚至連支流也有加高。
       我的看法是:除了台一線以西,仁德大甲丶二行一帶,三爺溪堤岸加高一米還有一點意義外;其餘台一線以東的三爺溪加高1-2米,都是妨害水流的宣洩。尤其是仁德交流道萬代橋以北到一甲丶土庫丶太子廟及永康大灣丶昆山一帶,加高三爺溪及支流堤岸1-2米,更會嚴重防害水的宣洩。尤其目前台南市水利局已經很清楚瓶頸段主要是仁德交流道的萬代橋,所以上游段解決方案應該是河道拓寬及增加滯洪池(也就是我在前面建議的「新鯽魚潭系列計劃」)。
       所以目前加高堤岸1-2米則注定永康大灣丶昆山丶仁德太子廟丶土庫丶一甲丶仁德丶仁義等地區,注定要大雨成災,比以前更加嚴重。

增補二:(2014、8、23)
       2004年我在台南縣長任內,曾針對將軍溪及麻豆大排有臨時加高一公尺的緊急工程,工程從下營鄉台19甲以西,以1x1x1的太空包沿著麻豆大排到將軍溪出海口。由於麻豆大排丶將軍溪的上游集水區從六甲丶官田丶下營丶麻豆以上,其集水區很大,而且高程落差也顯著。所以緊急加高工程的目的:1、束水的功能,希望上游的水進入麻豆大排丶將軍溪後不會再外溢;2、在大淹水的時候,能夠急早抽水排洪,縮短幾個主要淹水低窪地區,例如麻豆地區北勢寮丶大丶小埤頭丶海埔丶學甲草坔地區丶學甲市區,可以即早啟動臨時抽水功能,而即早解除淹水之苦。
       麻豆大排丶將軍溪與三爺溪有很大的不同:1、將軍溪的長度及流域範圍,遠大於三爺溪,而且三爺上游是人口稠密地區。2、上游集水區大小差很大:三爺溪的集水區其範圍,在永康東南區丶歸仁北丶仁德北,都祇佔該鄉鎮市區不到1/4,範圍相差很大。3、高程落差也比較小:除了台南台地東側較高(但範圍相對小很多),歸仁北區高程落差並不顯著(而且範圍相對小很多)。
       我認為將軍溪應急加高1米的工程,基本上並不適宜套用在三爺溪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