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參觀3D列印研究中心一些心得!

昨天下午參訪工研院南分院的「積層製造(3D列印)與雷射應用中心」有一些心得:
1、過去5年全世界在智慧型手機爆炸成長後,的確在產業思維上有了很大的進展。數位智能應用產業,成為全球爆發性的產業。
2、工研院南分院目前有一台列印金屬材料的機器,購自德國,需2800萬元。除了自行研究使用外,偶而也幫業者代工。這台機器是以雷射燒結,可使用的金屬材料有鈦合金丶模具鋼丶鋁丶鎂丶鈷鉻合金(牙齒材料)。使用同一套軟體,但不同材料需使用不同的參數,買不同材料的參數需另付費。
3、目前南分院已經跟民間機械廠合作研發製造一台台灣自製的機種,不久就可以上市!4、目前也有一家民間企業進駐南分院,除了也買一台此種機械外,尚增加同步CNC的功能,這家公司的設備也作代工的功能!
5、目前3D列印所需各種金屬材料的粉末,均仰賴進口,1公斤鈦合金的價格約二萬元,南分院也跟民間企業合作開發鈦合金的粉末。
6、3D列印的產業運用,可以從全球快速興起的Maker及Maker Faire可以得知。
此次參訪,非常感謝中心張副主任丶曾文鵬總監及何志宏博士熱心的服務,想必給大家耳目一新,對快速發展的產業技術有相當的感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