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中國笑美國沒高鐵!

中國的高鐵技術是學來的?或偷來的?至今是個謎!而且是否有完整自主技術?或仍需向德丶日購買核心關鍵零組件也是個謎?當然德丶日不想揭穿他的面子,可能也是因為躲在中國後面獲利也不錯!
當然中國高鐵最大的虞慮是系統的安全性?尤其是杭州大車禍事件之後,全世界對此點恐怕最關切!
至於中國高鐵的優勢,其了便宜丶再便宜外,中國政府的融資條件非常優厚,所以大部份國家在財政壓力下又要有突破性建設,除了像越南有特別的政治安全考慮外,一般將很難拒絕!
美國缺乏大眾運輸系統,以汽車及飛機所建構的人類文明體系,導致人均CO2的排放量一直高居世界第一,能源浪費非常嚴重!在石化能源日漸枯竭下,美國式城市發展模式,是一個高能耗的發展模式,將面臨極大的挑戰!但美國的創新能力非常強,全電動車Tesla及最近太陽能丶綠能產業發展的速度也很快,所以也不能輕估!
中國對美國的嘲弄其實也對了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