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左鎮即將消失?!

      「左鎮即將消失!」,這是幾個月前不導翁的導演林福清跟我談到他的左鎮時,其中一句頗為讓我震撼的話!
       當時他正在跟我講述著他準備在故鄉的行動計劃:以社區營造的精神,以及他對兒童勵志教育電影的熱情,準備在故鄉左鎮打造成為「偶」的故鄉。並結合在地的音樂歌曲創造的藝術家,準備每年在故鄉左鎮「偶的基地」,舉辦音樂會以行動來關心及行銷!
       沒想到他真是一個行動派,劍及履及的人。今年第一次音樂會即將在年底舉行,他並特別創作了「故鄉是我的愛人」一首歌詞,以舒發他內心對故鄉濃濃的愛,並邀請金曲獎得主謝銘祐譜曲丶主唱!兩位都是愛故鄉的人!為了即將消失的左鎮,一位公開表白他是左鎮平埔族後裔的林福清導演,在故鄉打造「偶的基地」,並預定於2014、12、20在「即將消失的左鎮」,舉辦「偶的基地」音樂會!因為林福清知道左鎮的地名在不久的未來,即將面臨消失的命運!他希望這個音樂會能夠挽救「即將消失的左鎮的記憶」!

        2014年年底九合一選舉後,五都原縣範圍鄉鎮市之區,即將面臨整併,很多原鄉鎮之地名,將面臨消失的命運。以台南市為例,原來31個鄉鎮,很有可能整併成不到十個區,其中至少有21個鄉鎮可能要面臨「鄉鎮地名」消失的命運。而地名一旦消失在戶籍資料,經過一丶二十年,年輕一代及外地人,可能就完全不知道有此一鄉鎮地名。而連原鄉鎮地名消失,當然歷史也跟着消失,將更加速這些鄉鎮的邊緣化!
       
       為了「即將消失的左鎮」,挽救此一加速邊緣化之困局,林福清導演做了令人深為感動的行動,但是政府應該作什麼呢?
       我認為「政府不關心此問題」「甚至認為不是問題」才是當前最大的危機,「地名逐漸消失」「鄉鎮區加速邊緣化」,政府應該重視,而解決的方案是:
    一丶直轄市之區應恢復實施區自治,至少原來縣的範圍內一定要重新恢復區自治選舉;
    二丶恢復區自治選舉,並同時避免地方買票黑金復僻問題,所以在「鄉鎮市區級」的地方選舉制度上,應該採取歐陸的制度,採取全政黨比例的選舉制度。
    三丶至於直轄市在後續進行「區的整併」時,不應該祇以台北市的經驗祇以人口為依據,而應同時考慮區域面積大小,並考慮產業丶生活圈的範圍。
    四丶整併時,應考慮舊鄉鎮市之名稱,如何在行政戶籍門牌資料丶地政資料上,予以保留,這點非常重要! 

       九合一選舉登記已經截止,候選人均已確定,這些候選人中,不知道那幾個人會關心此問題?也不知有那個政黨會關心此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