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蘇格蘭獨立公投有感!

       蘇格蘭獨立公投即將在9月18日舉行!這場獨立自決公投,已成為一場全球關注的「現代民主秀」;不但關係到民主制度起源國--英國的未來,也影響歐盟及大英國協的未來政局,對英國的國際地位有相當的影響。不祇是這樣,全世界尋求獨立的地區,也都受到一定的鼓舞!而關心台灣前途的朋友相信也非常關注!而中國一定也密切注意此一事件對中國分離主義者的影響!
       對於很多民主主義的信徒而言,英國能夠同意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無不對英國民主文化的素仰,抱着尊敬丶景仰的心情。而對於蘇格蘭能夠堅持捍衛蘇格蘭的主體性,無論從政治丶文化丶經濟各方面,捍衛蘇格蘭的主體性,也同樣抱着尊敬的態度以待!
       然而蘇格蘭獨立公投對台灣究竟有何啟示?而對中國及中國的人民又有何啟示呢?
       
       其實想要了解中國共產黨如何看待台灣?必須回顧歷史不同階段的情境?
       
       台灣在日據時期,當時共産黨還是在野時,毛澤東是支持台灣人民自決,支持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國家。
       韓戰後,中華人民共和國被秉除在聯合國之外,PRC在努力爭取要加入聯合國的階段,曾經同意接受美國所主張的雙重代表制,亦即中國加入聯合國,但不排除台灣繼續留在聯合國。當時美國是支持中華民國繼續留在聯合國,但放棄對中國大陸的主權的,可惜老蔣拒絕,堅持漢賊不兩立,而退出聯合國!所以台灣從此成為國際的孤兒!
       現在中國經濟崛起,已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連美國都敢挑戰了,要中國承認台灣人民自決,根本是痴人作夢,根本是不可能!而且中國又顧慮西藏丶新疆的藏獨及疆獨問題,所以打擊台獨的態度,絶不會手軟!
       所以台灣人想自決,公投建立台灣國,那祇有看台灣人民自己有多大決心與能拿出多大的本事和實力來!而看來戰爭絕對是不能避免的。有些人認為不一定會發生戰爭,我看這種主張的人,實在是太不𢤦國際政治了!惟一可能短期內不會發生戰爭的情境,就是中國處於內戰的情境!一旦中國內戰結束後,大概也不免一戰!台灣人是否已準備好,不惜面對戰爭呢?目前看來台灣人的決心與意志都是不足的,重商主義,太看重眼前利益,連選舉都很容易被恐嚇威脅,而屢戰屢敗,實在是扶不起的阿斗!當然講這些真話,常常會被一些基本敎義的朋友討厭丶批判!
       但是不是公投獨立建國困難,台灣就終會中國統一呢?
       其實中國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要統一台灣看來也非常困難!除了台灣人民普遍性拒絕被統一的「高度共識」外;在中國由和平崛起,轉為強勢崛起,導致週邊國家人人自危,美國不得不重返亞洲,而形成「新圍堵戰略」,台灣是新圍堵戰略不可或缺的一塊。台灣淪陷,將使美國「新圍堵戰略」破局。所以台灣人也不應該太悲觀,而成為投降主義者。
       但2012大選之後台灣不少在野人士,懔於中國大國崛起的氣勢,對於台灣的未來過度悲觀;甚至於要與國民黨競逐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友善關係,真是痴人作夢,作賤台灣前途!
       
       幸好今年因為國共服貿協議,而引發318太陽花學運出現,年輕一代大大的覺醒,將台灣前途與民主充分結合,展現出捍衛台灣堅定的決心,給馬政府丶中共丶及台灣在野陣營,一個當頭棒喝,也給台灣上了寶貴的一刻!而蘇格蘭獨立公投,對於台灣年輕一代,對民主真諦的了解,是一個活生生的題材及標竿!相信對於捍衛台灣的民主與生存,會產生正面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