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悼念曹永和院士!

       曹永和院士歸天,享年94歲,是惟一沒有大學學位的院士!也是台灣史研究的先驅,尤其關於荷據時期台灣史的研究。
       曹永和最為人所樂道的是,他沒有大學學位,祇擔任台大的圖書館管理員,卻利用圖書館的工作之便,自修古荷蘭文丶西班牙文丶英文丶法文,再加上他本身受日據時代日文正統教育,對於日本學者研究荷蘭據台時期的歷史專書丶論文,均能快速吸收!由於自修古荷蘭文及西班牙文,所以能夠直接使用荷蘭的檔案及西班牙的檔案。所以雖然沒有正統的學院訓練及文憑,但因浸潤在台大圖書館,也頗能享受到台大的研究風氣及自由學風!
       還記得我在大學物理系時,在台大總圖書館看書時,經常看到他,尤其他值夜班的機率很高,當時他還祇是台大圖書館管理員,但總覺得他很認真在閱讀,所以印象很深。沒想到事隔多年,那位在枱燈下專心閱讀的圖書館管理員,他不但在台大敎書,成為台大歷史系的教授,而且還進一步成為中研院院士,台灣史研究的泰斗。他的經歷,幾乎成為一種傳奇!
       曹院士的成就,除了是曹院士個人對台灣史鑽硏的成果豐碩外;其實,另一部分的原因,當然要拜台灣民主化運動的成果,使台灣研究從冷門而一躍成為顯學,所有台灣民主化與台灣本土歷史研究是密不可分的關係!當然對台灣本土研究,過去一向被打壓,從事這些研究的學者,也往往被歸類為土地派,所以這也因而正突顯他的執著與遠見!
       後來我在台南縣當縣長時,為了提昇南灜文史研究的學術水平及學術接軌,讓在地研究及在地文史調查工作者,能夠與學院研究有一個整合平台,並將研究與國際接軌,乃成立南灜國際人文研究中心,並由法籍研究員艾茉莉博士,擔任首任召集人。當然當時對南灜研究的定義,並不是狹義的僅指台南縣,實際上是指廣義的台灣。當時曹永和院士在台灣早期荷蘭時期歷史的研究地位崇隆,大家都非常尊敬他,所以他被公推為榮譽學術委員!雖然貴為院士,而且當時也高齡近90歲了,但對於這個地方成立的國際人文研究中心,卻非常支持,不但欣然接受,而且還多次親臨開會,我在幾次的揚合也都見到他。而且還親自參加研討會,足見他對台灣史研究的重視,實在令人感佩!
        10月11日上午9:00,他即將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告別式!紀念一代碩儒,如今台灣史研究枝繁葉開,先生的貢獻值得大家景仰!哲人斯已遠,典型在夙習!後進們也該學習,多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