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缺乏農工的台灣,農業何去何從?

       一位作有機農業自然農法很成功的好朋友---陳稼庒的坤生兄,常常晚上11、12點仍在田𥚃工作。我都很驚訝說:「植物都在睡覺了,你還在工作!」,但他卻説沒辦法,真的太缺工了!
       的確這不是祇有他遭遇到的困境,而是非常多精緻農業專業農民朋友共同的心聲。
       其實現在的農民工都是70歲上下,該退休的老農民,而60歲以內的農民相對地少很多;而一直以來,就連這些70歲上下的老農民工也日漸缺乏;而坤生兄特別表達最近尤其嚴重短差,這對有心發展精緻農業及有機無毒農業的朋友,的確是面臨「人力不足、而且結構斷層」的根本危機,怎麼辦呢?而且這個現象已經不是祇有下種插秧丶採收等農忙期的問題,而是已經成為「經常性不足」的困境!
       所以這些真正精緻農業傑出專業的農民朋友,都異口同聲的期待:政府應該認真考慮「農業外勞的引進」!
       當然另一個問題是如何鼓勵更多年輕朋友投入農業經營丶管理丶耕作?目前許多在都市面臨22K薪資,而生活在高房價的都會區的年輕人,均面臨嚴重的生活痛苦指數,也面對茫茫的人生!所以如何引導這些年輕朋友回鄉或下鄉經營農業或在地特色產業,的確是一個雙贏的戰略!而這也是台灣的政府,應該列為急迫性應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