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中國的「一帶一路」絲路反圍堵大佈局!

終於大家開始注意中國的「絲路經濟帶」及「海上新絲路」以及「中亞歐高鐵計劃」的大戰略佈局。
其實中國提出這二大計劃是針對歐巴馬美國重返亞洲的新圍堵政策的反圍堵大戰略!
而這兩大計劃都有其歷史沿革,其中絲路經濟帶是航海時代來臨前,歐洲丶阿拉伯世界丶波斯丶中亞地區丶與中國之間亞洲貿易的最主要路徑!而海上新絲路則有鄭和下西洋的影子,其實這是大航海時代以前,波斯及阿拉伯商人丶印度商人到東方來貿易的路線!
此一歷史再現的經貿網絡關係,在當代高科技及高速鐵路串連加持下,形成一個人口超過40億的龐大經濟圈。在如此龐大的經濟圈下,就不是美國想要圍堵就能圍堵得了的格局!相反的一個歐亞大陸的軸心國隱然成形,而中國借着這些快速擴張的政經大戰略,並加快配合全球碳排放管制要求的綠色經濟發展模式,應該可以順利突迫「中等收入國家的陷阱」,平均GDP突破每人一萬美元應是指日可期,而在可預期的未來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
但中國仍然是不穩定的政治經濟體,經濟愈強大但對人民的基本人權的壓迫卻更烈;對少數民族的壓迫更殘酷!中國如何過渡到一個相對穩定安安的政治體制,仍是一個待考驗的課題?
而中國的強大,也帶給週邊國家更大的緊張與危機感;所以台灣跟週邊國家超過20億人口的東南亞丶南亞地區,其實有更大的經貿合作的機遇,祇是馬政府衹重視中國,而太忽略週邊國家帶給台灣的機遇!
看到中國如此大步崛起,做為台灣人,看到台灣如此無能的政府,以及渙散的在野勢力及公民力量,內心實有無限感慨與淒淒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